【租鋪點出牌第四集 · 電】如何看三相電?不夠電怎麼辦?

在香港開餐廳食店,除了租舖之外,最大難題必定是出食牌。為此,我們在其中一間租舖物業—灣仔巴路士街和交加里的大單邊舖,用一個寬敞的舖位例子(1400呎空間)和大家講解。今集著名出牌及工程顧問EddieSo繼續為大家解答出食牌最基本的「風、火、水、電、煤」五大元素。上一集就講解了「水」,今集就跟你講解「電」。 

1.     Edwin:Eddie,我們講了風、火、水,那麼「電」指甚麼呢?
Eddie:其實一入到廚房,見到牆上一堆電線,見到電線駁著一條粗喉連鐵蓋,就是電箱了,平時有蓋看不到入面。其實我們從電箱中最大顆掣上可以看到舖位有多少電力的,一般而言那顆掣上都有刻數字有多少A,那麼你就知道舖位是60A、100A,還是200A了。 

2.     Edwin:Eddie,你教我看電,這顆掣上是三相100A,但我們盤紙上寫三相150A,不就錯了嗎?
Eddie:剛剛看的是只是廚房分錶。一個主箱可以分電給個廚房和廳面,總電量要看主箱。主箱上面寫到明150A,字可能有點模糊但看得到,所以整間舖就是150A三相電,其中100A就去了廚房,其餘50A就去了廳面了 。 

3.     Edwin:如何看單相、三相電?
Eddie:好簡單,你見到這裡電箱中有三條粗電線就是三相電,單相電就只有一條粗電線。 

4.     Edwin:有沒有三相、四相、五相電呢?
Eddie:香港只有單相和三相電。 

5.     Edwin:單相電和三相電有甚麼分別呢?
Eddie:其實最簡單的道理就是單相電比較少供電量。你幻想單相只有一條電線,如果單相60A呢,就只有60A的電量;三相60A就等於三條單相60A,即是單相60A的三倍供電量,實際就這麼簡單。三相電供電更穩定,開舖順利點。 

6.     Edwin:食肆需要多少電才足夠開舖?
Eddie:其實一般千幾呎的鋪,一來多爐具,二來還要支援鮮風、抽氣、冷氣,一定要三相電才夠用。讓我介紹一個簡單的計算公式讓大家容易計算—「電流量X電壓 = 電功率」,香港電壓220V,電流量(例如單相電:60A或三相電:3x60A)乘以220V就等於電功率W(火數)。例如每部微波爐有900W,有些電磁爐3000W,你先將爐具火數加起來,再加上冷氣、鮮風、抽氣的用電,計完之後你有個電力的總和,例如是30000W,再除以220W就知道自己夠不夠電。一般我建議客人自己先計一次,因為開壽司店、雪糕店、手搖飲品鋪相比,中菜、西餐的「火數」用法都不同。 

7.     Edwin:如果「火數」用量大,你又不夠電,應如何是好?
Eddie:好簡單,客人可以考慮第二種燃料,電只是其中一種燃料,另一種香港最常見的燃料就是煤氣,即是風、火、水、電、煤的最後一項。 

8.     Edwin:如果電量不足夠,會跳制?火警啊?還是‥‥‥?
Eddie:其實不足夠電不會釀成火災的,因為香港供電系統都很安全,一般都只會跳制,要是你計好了數,就不應再跳制的,但假如供電不足,每次跳制重新拍制後又會再跳制。 

9.     Edwin:那麼對付電力不足夠有甚麼建議呢?
Eddie:假設舖頭不夠電,我們可考慮「上升總線」,俗稱「加大電力」,需要填「上升總線同意表」,找業主立案法團簽名蓋章,這些步驟比較需時研究,若果業主立案法團不批,就沒有辦法了,需要考慮其他燃料,例如石油氣、煤氣啊等其他燃料。加電就不是家家舖位都做到,否則人人都加電了。
而我常常跟客人提議,既然加不到電,說不定你只差10A,不如想辦法減少爐具,或者我們做控制系統,開完一個爐,另外一個爐就開不到,要閂爐才可開著,我們自己內部去控制用電。 

10.  Edwin:中電、港燈分配每棟大廈有相若總數嗎?
Eddie:對的,中電或者港燈分配每棟大廈大約400A、300A總數,即400A三相、300A三相。你想像如果大廈地下有三間鋪,家家都要求100A、200A,根本就不夠電,還未計樓上用戶。中電、港燈為確保供電穩定,不會隨便加電。地鋪通常三相電,住宅通常單相電。不過都只是通常,新樓現在都三相電了。 

11.  Edwin:我聽講過,不夠電的話就去旁邊鋪借電,請問普遍嗎?
Eddie:的確可以的,但一般鄰鋪沒有多餘電借給你,事實上就是不能借,操作上都難,不如考慮控制爐具數量,或者用其他燃料,還有石油氣和煤氣可考慮。

今日就同你講完風、火、水、電、煤的「電」,下集就跟你講最後的「煤」啦。
查詢盛滙商舖基金: https://bwfun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