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鋪點出牌 第五集 · 煤】 為什麼做食肆要用煤氣?

在香港開餐廳食店,除了租舖之外,最大難題必定是出食牌。為此,我們在其中一間租舖物業—灣仔巴路士街和交加里的大單邊舖,用一個寬敞的舖位例子(1400呎空間)和大家講解。今集著名出牌及工程顧問EddieSo繼續為大家解答出食牌最基本的「風、火、水、電、煤」五大元素。上一集就講解了「電」,今集就跟你講解「煤」。 

1.     Edwin:今集是最後一集跟大家說「風、火、水、電、煤」了。Eddie,最後「煤」又指甚麼呢?
Eddie:「煤」可以看煤氣,在舖內看到的煤氣喉都挺粗的,一眼望去有個煤氣閘制,一般都有個煤氣logo。看舖位有沒有煤氣很簡單,你可以一路追蹤到街外地面,煤氣喉是從地下接上來的,看到煤氣渠蓋便可確定有煤氣供應該舖。 

2.     Edwin:是否每間舖都有煤氣呢?沒有的話可以申請嗎?
Eddie:不是的,有些地鋪沒有煤氣,是因為當初沒有規劃,或者煤氣主要輸送管在較遠的地方。沒有的話當然可以申請,但有機會需要掘地,幸運的話煤氣喉就在舖位旁,可以直接加入舖內,但即使如此,你見到的煤氣喉可能不夠粗,不夠你用,有需要加大煤氣,都需要花錢的。 

3.     Edwin:舖頭沒有電、沒有風,沒有水,就取不了牌照,沒有煤,可以取牌照嗎?
Eddie:當然可以,沒有煤氣就全部用電,就算我想明火煮食,除了煤還是有其他選擇。 

4.     Edwin:用石油氣可以嗎?
Eddie:可以,不過石油氣一般危險多了,好像以前的舊屋,石油氣直接放在煮食爐下邊,其實好危險,一着火好多危險事都會發生,所以法律有寫明,石油氣不可以放在煮食爐下邊,一定要放在最近門口的位置,還需要一間獨立石油氣小房,有百葉簾通風,即使爆炸,都只爆一個位置。 

5.      Edwin:若我不用石油氣,用炭燒也行?有好多監管嗎?
Eddie:對,用炭燒就更加複雜,更難做,其實要做明火煮食,正常都用煤氣,沒有煤氣才想其他。沒有煤氣,第一個會考慮是石油氣,應該都不會考慮其他炭燒各樣的。 

6.     Edwin:為什麼不會考慮其他生火燃料?
Eddie:其實你的例子是越舉越貴,電就是最便宜的燃料費,中電的網站有說,$1電等於$3煤氣,即你使用$3煤氣錢才至等於$1電費,因為電是一個比較環保的原料。 

7.     Edwin:既然電是最便宜,為什麼有人選擇煤氣?
Eddie:最大原因都是因為用煤氣做明火煮食會更有鑊氣,中式師傅最常選用。 

8.     Edwin:講完「風、火、水、電、煤」,Eddie你對這間鋪感覺如何呢?

Eddie:好簡單,裝修下,執一執,已經可以做生意,因為所有東西都齊備的。

這間舖叫租$148,000,盛滙的服務式商鋪,兼贊助你50萬讓你裝修、進場、宣傳、推廣啊,每樣更好!租客生意好,業主都贏呀,做到雙贏!想租鋪做生意、做餐廳、各行業,有興趣聯絡我的同事們。

查詢盛滙商舖基金:https://bwfun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