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鋪點出牌第三集 · 水】來去水管、坐廁等是出牌關鍵?

在香港開餐廳食店,除了租舖之外,最大難題必定是出食牌。為此,我們在其中一間租舖物業—灣仔巴路士街和交加里的大單邊舖,用一個寬敞的舖位例子(1400呎空間)和大家講解。今集著名出牌及工程顧問Eddie So繼續為大家解答出食牌最基本的「風、火、水、電、煤」五大元素。上一集就講解了「火」,今集就跟你講解「水」。
 

1.     Edwin:Eddie,關於出牌的術語中,何謂「水」?
Eddie:「水」其實是指來水、去水。來水,顧名思義是入來的水,例如水喉從外邊駁進來廚房盥洗盆。去水就是排出去的水,例如座廁去水和廚房去水。
 

2.     Edwin:我想換個情況問問,假如我在一間舖內,扭開水喉卻沒有水出,那是什麼原因呢?
Eddie:你需要追縱水管,追到水錶房,看看水錶有沒有被人停了。如果沒有水出,一般就是水錶被停的情況了。又或者是原來水錶的總制被閂了,把它開了就好。
 

3.     Edwin:你剛剛提到水錶,水錶在哪裡?
Eddie:一般的水錶都在鋪外的,不在鋪頭。你要走到公家位置,比較少情況是私人位置,例如大廈走廊位或者某鋪的天井位。在公家位會見到一堆水錶,那些就是水錶位了。有些水錶位甚至會在一間水錶房內,避免有人亂閂制以致集體沒有水用。

 

4.     Edwin:你如何知道哪個是誰的?如何辨認自己的水錶?
Eddie:有一個傳統方法,也有一個正常方法。先講傳統,最簡單你一開水,水錶讀數有動就代表是你的水錶了,你一閂水它就會停,過程只要兩個人打電話對應就知了。第二個方法其實是用水費單,或者致電水務署,水費單上有個水錶號碼,去到水錶現場都有個號碼可以對應,但你沒有水費單的情況下就可以用最傳統方法確認自己的水錶。總之不要見到水喉就認為一定有水錶。
 

5.     Edwin:買鋪租鋪都一樣,很多人可能share同一個水錶,即是分錶。如果我是某舖的業主,發現我的舖位屬分錶,有甚麼需要注意呢?
Eddie:分錶就比較麻煩,不過亦都可以說小事。你幻想一下,如果你分錶即你在借別人的水,要看誰主誰副,永遠水錶都先給了A,再派B、C。最大件事是假設A、B、C是同一個業主,他突然將A舖賣出,因為舖頭易手,新業主可以控制水錶,它大可以停B、C的分錶,所以這個要小心。但如果你租的舖位是分錶主位就沒有事,副位就要小心,或者你需要簽下一些同意信。
 

6.     Edwin:如果舖位沒有水的話,可以申請嗎?
Eddie:可以申請新的水錶,不過申請一個水錶需時甚久,至少三至六個月。如果做餐飲的,就可以排「快隊」,但都需要三個月多的時間。
 

7.     Edwin:是否所有鋪都可以申請新水錶?
Eddie:其實視乎位置的。剛才我說的水錶房,有些水錶房有個俗稱「排骨位」,會多分幾條水錶,一條主喉再分一些分支,如果現場根本沒有位置加水錶呢,就要再想辦法,就比較複雜,需要我到場分析一下。
 

8.     Edwin:那麼去水通常有甚麼問題呢?
Eddie:排水麻煩有很多!有時候看現場,你會見到有條水喉插在地下,就以為是有去水,但有機會即使駁到地下卻未必是排水的,可能塞了,又或者只是通地下但沒有排水作用。也有商舖只是排污水出後巷,那是絕對不可以的。
 

9.     Edwin:如果某舖位我一心做食肆卻發現沒有去水,那麼應該如何是好?
Eddie:其實可以去屋宇署買張去水圖,看看沙井在哪裡、排水怎樣走。如果你間鋪有去水喉有穿過,甚至有個去水位,就即證明你的鋪位有去水。如果沒有就大事不妙了,你得想辦法自己做個沙井出來,而這個工程需要申請,比較複雜,需要專業人士到現場考察。

餐廳來去水


10.  Edwin:Eddie,常常聽到渠蓋有分「圓清方濁」,是甚麼意思?
Eddie:「圓清方濁」就是指雨水渠和污水渠,你可以看明渠蓋的分辨,如果明渠蓋是圓形,或者突起的紋路是一格格圓形的就是清水井,即是讓雨水入去的井,你不可以駁污水喉進此井,因為清水井在大雨的情況時要去水,否則會水浸;另外就是「方濁」,方型的渠蓋就是排污水用的。濁就即是污水,你在舖內清潔用完的水一定是污濁的,洗手間沖完廁所的水都是污水,鋪位本身有條去水喉就可以駁到方井,千萬不可以插入去別人的清水井。其實一般鋪頭已經駁好的,除非你間舖頭沒有做過餐飲,就要再研究。

餐廳來去水

11.  Edwin:污水喉駁去雨水渠,是否有這種情況出現?
Eddie:有的,有時鋪頭的地理位置有問題,雨水井剛剛就在鋪頭隔離,有人會偷偷駁下去。屋宇署若捉到偷駁污水喉後會出信,有相關行動。說真的,不會有人有空打開雨水渠看有沒有人亂駁喉。所以一般怎樣被發現呢?就是當很多人都開始偷偷駁落雨水井,當很多污水同時落雨水井,一塞了污水便會滿溢上來,就會被人發現有人偷駁雨水渠了。但千萬不要以為追蹤不到,屋宇署可以落色粉等方法去追蹤是誰犯法。 

12.  Edwin:但出牌的時候不會被看出問題嗎?
Eddie:說真的負責出牌的督察都是人,他沒有透視眼,看不出喉是怎樣駁,看外表覺得可以就出牌。

今集就同你講完風、火、水、電、煤的水,下集就同你講電!
 查詢盛滙商舖基金:https://bwfun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