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鋪點出牌第二集 · 火】鋪內消防設備如何影響出牌

在香港開餐廳食店,除了租舖之外,最大難題必定是出食牌。為此,我們在其中一間租舖物業—灣仔巴路士街和交加里的大單邊舖,用一個寬敞的舖位例子(1400呎空間)和大家講解。今集著名出牌及工程顧問EddieSo繼續為大家解答出食牌最基本的「風、火、水、電、煤」五大元素。上一集就講解了「風」,今集就跟你講解「火」。
 

1.     Edwin:Eddie甚麼是「火」?
Eddie:「火」其實指舖內的消防系統,你見到所有紅色的設備就是消防系統了。先說說消防系統有些甚麼吧,首先這個是「㩒手」(警鐘),一敲爛就會響,響的就是上面的火警鐘,同時閃燈系統也令鋪位紅色燈閃亮,讓所有人即使是聾的也看得見紅色閃燈,知道有火警。消防喉就可以拉出來噴水撲火,滅火的還有天花板的花灑頭。花灑頭噴水的原理是甚麼呢?花灑頭入面其實有種類似玻璃的透明物料,只要感應到68度就會爆開噴水了。其實消防系統還有很多設備,耳熟能詳的有「貓燈出路牌」顯示逃生出口;滅火桶、滅火氈等在小型火警大派上用場,可以用來自己撲救。
 

2.     Edwin:如果沒有這些設備可以出牌嗎?
Eddie:不能出牌。以這間鋪為例,它本身有消防圖則規定好消防系統,你一定要依足圖則來安裝喉轆等設備在正確的位置。例如「㩒手」需要安在收銀台、廚房的出入口和門口,走火的時候可以順便敲破塊玻璃。
 

3.     Edwin:我有時見到鋪頭沒有花灑頭,這樣合法嗎?
Eddie:因為那些舖位比較舊,本身張圖則沒有畫到花灑頭,所以就沒有相關裝置。而現時消防處陸續都會出信給舊樓法團去整喉轆(同時亦包括消防喉和花灑頭)。如出牌時圖則上沒有標明消防喉轆你以為是好事,能省下了很多麻煩,但一旦消防處在你出牌前出信要求你裝喉轆的話,對出牌有一定影響。又如你已經裝了花灑頭,但天花的水缸未裝好,花灑頭沒有噴水作用,出牌亦會因此延遲。
 

4.     Edwin:市面上都有不少Open kitchen,「大牌」/「細牌」/Open kitchen是否有好大分別?
Eddie:首先先講「細牌」,它平時就如café一樣有openbar,但不可以叫它做open kitchen,在bar內只可以煮輕食。而「大牌」的廚房的消防要求本來就更為嚴格,「大牌」需要一個防火力達一小時的防火牆去封隔廚房,只可以有個不多於0.2平方米的小窗作傳菜窗。而「大牌」的open kitchen,就即是將廚房本身的防火牆cut去頂的一半,餘下的就是openkitchen了。但如果要做open kitchen 的話,就要加一些防火設施了。

5.     Edwin:那麼Open kitchen要怎樣的防火設施呢?
Eddie:其實花灑頭中有一款是專門給open kitchen的化學噴霧頭,俗稱「Ansul」。OpenKitchen用的都是煤氣爐,假設煤氣爐很大火,大得連噴水都撲滅不到,Ansul就可以噴化學噴霧滅火,價錢需要六萬元以上,還需要其他裝修配合,例如有防煙的頂板(smokearea),對矮牆都要有一定高度的要求。

食肆消防條例

6.     Edwin:上集我們說大牌是普通食肆牌照,細牌即小食、外賣、食物製造廠牌,是不是全部火警設備都需要呢?
Eddie:都不一定的,各個有不同。不過需要按牌照條款和本身個鋪的要求去裝適當的設備,很難一概而論,就不在此說明了。

今集就同你講完風、火、水、電、煤的火,下集就同你講水!
 查詢盛滙商舖基金:https://bwfun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