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年揀舖十大催運招財秘技 – 第一集

虎年到,疫情下,商舖做生意如何催運招財?我不懂風水,但身邊偏偏有很多朋友跟我講風水。今次就請來一位享負盛名之餘,又年輕貌美的堪輿學家唐碧霞老師(Yoki)教我風水,又聽她如何從玄學角度選擇舖位、催運招財。我也會在她的招數上加插我的選舖經驗,以及如何能多做生意。

一連三集教你10招催運招財秘技,第一集,先教大家三招!

第一招:揀財位

Edwin:碧霞老師,先問一個愚昧的問題,其實堪輿和風水有甚麼分別? 
碧霞老師:風水師一般就看看商鋪、住宅、辦公室等方位財星,而堪輿則包羅萬有,掌相、面相、八字啊等等,上至天文下至地理都有認識。堪輿還有個意思—代表「地師」,一定要懂看陰宅風水,需要上山幫人找墳地等。

Edwin:那麼碧霞老師是個堪輿學家還是風水師?
碧霞老師:我就是個堪輿學家,不止看陽宅風水,連陰宅風水也有涉獵的。

Edwin:2022年是虎年,大家做生意都希望招財,催運招財的第一招,請問財位在哪?
碧霞老師:虎年的財位在東北的位置,因為東北是個八白財星,無論是你家宅或者你辦公室甚至商舖,只要大門向東北的話,恭喜你啊!因為今年財星入屋了!財運方面亦都非常利好!如果想催旺的話,方法亦都非常地簡單,放一塊紅色的地墊就搞定。

Edwin:我身處巴路士街這間大單邊舖,門面的方位如何?
碧霞老師:這個門口面向東南,東南在2021年來說,是五黃災星,即指病的、不好的東西,所以這間舖位前租客結業是不無原因的。但到2022年,這個門口就叫做四綠文昌星,特別利讀書、考試、進修,最簡單的是有利一些名氣運。

Edwin:那麼你建議這間大單邊舖應該做甚麼生意呢?
碧霞老師:如果這間舖頭做些特色行業就較好,例如補習社,小朋友能夠由80分考到100分吧。

Edwin:門口開正財位固然好,但門口不能說改就改,難道每年都要將門口拆去嗎?
碧霞老師:其實門口面向不同方位我們控制不了,除非你的舖頭可以選擇開兩邊門。而事實上我們可以因應你大門面向不同的位置,視乎不同的風水佈局,放不同顏色的地墊去化解或催運。

Edwin:東北你剛剛說放紅地毯,如果門口開在病位又應該擺甚麼顏色的地毯去化解呢?
碧霞老師:病位今年在西南位置,在病位來說紅色、黃色、啡色是大忌來的,由於病位本身屬土,而火又生土,所以穿紅色衣服過去那位置就好容易病了。我建議在病位可以放灰色的地毯,地下就放六個銅錢,有助化病的。

Edwin 經驗補充:
剛剛就說東北財位宜放紅地毯。從做生意角度,有研究說紅色的佈置比放其他顏色,生意額多出四成!但你要瞭解清楚,究竟舖內顏色與生意是correlation(有關係),還是causal relationship(因果關係)?試想想,甚麼時間舖位會多放紅色呢?通常都在聖誕節、農曆新年吧!而聖誕節、農曆新年時生意額當然上升,因為人人都買多了,所以不是純粹correlation,因為紅色而令生意額上升的。不過很多網站統計都建議10種顏色令生意額上升,按次序就先是紅色,因為容易看到;二是藍色,給人信任、穩重的感覺;三是粉紅色,因為年輕女士最鍾意,再數下去就是黃色,代表你有自信,能突出自己,之後是綠色感覺環保,比較共融,感覺舒服。再數下去的五種顏色就是紫色、金色、橙色、啡色,以及黑色。

第二招:揀大門方向

Edwin:我屬虎,剛剛聽你說會「犯太歲」,是甚麼來的?
碧霞老師:每年都會有幾個生肖犯太歲的。2022年就叫做壬寅虎年,所以你屬虎就叫值大歲,我們常常講「太歲當頭坐,無喜恐有禍」,犯太歲做喜事就能化解,例如結婚、添丁、娶媳婦或者嫁女,不用這麼擔心。

Edwin:添丁、嫁女我無份呀,結婚我又不想再結了‥‥‥還有甚麼解決方法嗎?
碧霞老師:你天天買舖賣舖都是喜事來的,創業也是喜事來啊!屬虎的朋友亦可以在二月四日立春之後,到廟宇攝太歲。在正月以及農曆七月,可以捐血或洗牙化解血光之災。

Edwin:甚麼是攝太歲啊?
碧霞老師:每年都會有人犯太歲,你去到廟宇有人會教你了。太歲有60個,即我們的60甲子,對應60太歲,你去到你自己的年份,拿一樣東西攝在太歲底,就代表太歲爺保佑,希望犯太歲那一年事事順利。犯太歲的年份,通常心情比較差、是非方面比較多,所以做一些喜事沖喜,例如結婚、添丁等,心情自然好起來。

Edwin碧霞老師,舖位大門方位應怎樣選擇啊?
碧霞老師:正如我剛剛說,東北就是財位,除了東北,我們有八個方位,不是人人都這麼幸運向正東北。風水上面有「坐南向北」或者「坐北向南」,一般來說都算是不錯的。因為我們以「三元九運」來說,無論「坐南向北」或者「坐北向南」都是「三元不敗」。

Edwin:「三元不敗」是甚麼意思呢?
碧霞老師:「元」就代表我們的元運每180年,就會再重新輪轉,每20年就一轉,如果真的「坐南向北」或者「坐北向南」,一是旺財—代表賺錢,一是旺丁—代表利身體。如果你大門面向正南的話,2021年就是桃花位,即對人際關係很好,單身女士就容易認識條件不錯的男士,到2022年正南是喜事位,亦都有個未來財星之氣,去到2023年就更加是一個大財星。至於你說向着正北的,2022年來說都是個桃花位,在2023年就是喜事位,2024年都是個財位。所以門口無論是向東北,或者向正北,或者正南,都是很不錯的。

Edwin:再看看這間舖的門口,我們站在交加里和巴路士街之間,門口應怎麼辦?
碧霞老師:這間舖有個兩個門口,我用羅庚度過了,一個向東南,一個就向正南,租舖的朋友不用擔心,開正南門吧!包你旺兩年!

Edwin:但如果我餐廳向西又怎辦呢?
碧霞老師:向西剛剛2021年就是八白財星,是個財位,但2022年呢,就叫七赤破君星,就是退氣的財星,但不需要擔心,你忍一年,2023年就是六白武曲星,特別利偏財。

Edwin 經驗補充:
從做生意的角度,門面其實有很多好的面向,向東、南、北其實沒有所謂的,除了向西,因為怕西斜。舖的前面要比較開揚,不要有欄杆,最好是可以停到車,用作上落貨、上落客,但就不可以讓泊車遮擋門面。而上客、等車的地方自然就有客消費,所以巴士站、的士站、小巴站旁邊都不錯,但就不要對正舖位、近燈口,或者斑馬線的位置,因為這些都令人停下,而不是入你舖位的位置。舖前不應該有雙黃線或者欄杆,客人停車都較難,舖前面行人路不應太窄又多車,以防人車擠逼的情況令客人較難入舖做生意。如果舖前多幾級樓梯,如我常說,三級樓梯以上,每一級樓梯就減5%租值,所以多10級樓梯就已經減一半租值了,等於樓上舖一樣。舖位面對垃圾站、公廁也是不建議。

第三招:催財運
Edwin:門口開錯位怎辦呢?
碧霞老師:其實門口是不會開錯位的,無論任何方位每一年都有相應的意思。如果你的舖位正門既開不到東北,又開不到正北正南,不需要擔心,只要在這個舖位的財位放催財飾物就好。

Edwin:這間舖(巴路士街14號)的財位在哪呢?
碧霞老師:東北位置剛剛就在這間舖的廚房位!做食肆會非常好,因為煮的東西令人身體更健康。但如果廚房在病位,就不太好了,我怕容易有問題出現。

Edwin:我們如何催旺舖位呢?
碧霞老師:可以在財位放置一些大葉植物或者水種的黃金葛,再加上錢箱,錢箱入面放六張$500港幣,就可以催到財。

Edwin:妳說的錢箱是哪一種?
碧霞老師:無所謂,有人喜歡聚寶盆,有人就喜歡小夾萬,有人就喜歡散紙兜,總之放錢的容器就可以了,放豬仔錢罌都可以。

Edwin 經驗補充:
說到催財運,你更需要留意舖位周邊的人流消費力如何。最高消費力的當然是遊客,他們來香港很願意花錢。第二高消費力的是水貨客,因為他們為「揾食」買貨量大,不過他們更重視價錢,不願意用高價去買你的產品,專找最便宜的。第三高是白領人士,返工都很願意消費。再數下來就是住戶和學生,如果小學生有父母接放學,消費力亦會高,但中學生整體上比小學生消費力高。反而消費力一般的是年紀大的人,他們比較節儉,開支較低。最小心花費的區域可能是深水埗區,附近多數都是劏房戶,屋企擠迫,雖然人們多出街,但人流消費力低。

下一集,我和教碧霞老師大家如何旺丁!

查詢盛滙商舖:https://bwfun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