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年揀舖十大催運招財秘技 – 第二集】

虎年到,疫情下,商舖做生意如何催運招財?我不懂風水,但身邊偏偏有很多朋友跟我講風水。今次就請來一位享負盛名之餘,又年輕貌美的堪輿學家唐碧霞老師(Yoki)教我風水,又聽她如何從玄學角度選擇舖位、催運招財。我也會在她的招數上加插我的選舖經驗,以及如何能多做生意。
一連三集教你10招催運招財秘技,上集教了大家選財位、大門方向和催財運,今集,多教大家三招!
第四招:增加人流
Edwin:霞老師我們現站在灣仔巴路士街,外面是灣仔道,人流多幾倍,不過舖租也貴幾倍,巴路士街人流較少,如何可以增加人流?

碧霞老師:首先我們風水上常常說「山管人丁水管財」,所以我們要從「山」着手。現在是2022年,即「下元八運」期間(2004年去到2023年),最簡單的說,在下元八運來說我們的正神方就在東北,如果這一間舖頭的東北方向有山的話,亦都特別利人丁、人流。即使沒有都不要緊,我們可在舖頭內用風水解決,我們可以在東北的地方擺放泰山石敢當,或者一塊大圓石春,好像我羅庚般大的就可以,因為石春有山的意思。把它們放置在舖,人流就增加了,一般在佛具舖都會有售。

Edwin 經驗補充:
講起人流,最好的舖位當然是丁財兩旺,但你留意一下,你間舖是丁財兩旺,抑或是旺丁不旺財,或者旺財不旺丁?旺財不旺丁就不打緊,做到生意旺不旺丁沒有所謂,但最忌旺丁不旺財,即有很多個人流,但他們都急急腳走不聚財。我建議你的舖位需要有個好門面,夠闊就自然夠旺丁旺財了。
 
香港常以建築面積、實用面積計算,其實很誤導的,搞不清楚究竟門面是闊是窄,還是單邊角位。而外國則流行一個概念,就叫做「in terms of zone A」(ITZA),甚麼意思呢?由於每一間舖位最值錢的就是門面,於是由門面計起的20呎,就叫ZoneA,Zone A再數入去的20呎就叫Zone B,再數入去的20呎就是ZoneC,再數入去的20呎和剩餘的就叫 Zone D,那麼價值又如何計算呢?

Zone A就計足全部,Zone B就計一半,Zone C就計1/4價錢,ZoneD就計1/8價錢,如果是地下室或者閣樓就計1/10的價錢。再說說香港,香港的舖位比較細,如果外國以首20呎就計作Zone A的話,香港就應該改為首10呎吧,如是者首10呎是Zone A,之後的10呎是B,再之後的10呎是C,再剩餘的就是D,以香港一間普遍的舖就有10呎門面,深大概50呎的話,按以上ITZA方法計,就得出大概200呎左右。若以實用面積計算就即10呎乘以50呎,等於500呎;以建築面積一般來計算就當七成,即715呎。假設這間舖月租10萬,用建築呎價來說即10萬除715呎,等於140元一呎;用實用面積500呎來說,實呎價就是200元一呎,但以ITZA來說,每呎其實貴至500元了,才表現到其實際價值。
 
當然永遠有些舖位門面較闊,一些單邊位的舖是最值錢。
 
第五:盡量避免開門見窗的商舖
 
Edwin:做生意最重要是四通八達,風水上選舖又是不是這樣呢?
 
碧霞老師:選舖就不是的,為何呢?因為風水有一句説話「前通後通,就錢財兩空」,開門如果見到窗的話,錢就留不住。風水上我們經常性地說「藏風聚氣,藏風納氣」的意思,所以若一開門就見到窗,即180度見到的話,錢就好容易飛走,那麼這間舖不用開門了。不過巴路士街這裡只是90度,所以就沒有問題。
 
不過,如果你的舖是開門見窗的話,亦都有破解方法的,很簡單,我們可以放一個屏風擋一擋,若是住宅的話,假如你的命不忌木,可以放人般高的植物,有個氣場擋一擋,流財就不會那麼嚴重。
 
Edwin 經驗補充:
講起「前通後通,錢財兩空」,從另一個角度說說,舖有前後門都好重要啊。為何前後門重要呢?因為如果這間舖要出一個牌,補習社又好,老人院又好,食肆都好,只要容納的人數多於30個人的話,你就需要兩個逃生出口。兩個逃生出口,不可以太近,因為一太近的話,萬一火災,旁邊也都會燒着,所以食環署和消防處就規定了,這兩個逃生出口要在舖位最遠處,畫條線過去,角度要超過30度,才計作兩個逃生出口,但假設你間舖門面只有10呎,深有50呎的話,畫條線過去,一定做不到30度,應該如何是好?

食環署和消防處就規定了,這兩個逃生出口要在舖位最遠處,畫條線過去,角度要超過30度,才計作兩個逃生出口
你有個後門就不同了,因為前門、後門各一個逃生出口,畫條線去,就當然夠30度。而這個逃生出口的路,樓底不可以低於兩米,因為消防員入來救人都需要有高的樓底,才可背起人逃生,逃生出口的通道不可以窄過1.05米。

如果你的舖位10呎門闊,50呎深的話,即實用面積500呎,廚房用了200呎,剩下還有走廊,再減去洗手間位置,實質上坐人的空間小於300呎,每10呎坐一個人的話,實質上有沒有前、後門對出牌都沒有所謂,因為你舖位坐人都少過30人,但若果你的實用面積多於500呎,這時舖位有沒有前、後門就好重要,因為沒有的話就不能坐超過30個人,但明明你間舖可容納50、70人,變相浪費了空間。舖中有兩個門,前後相道的話,才是一間好舖。
 
第六:避免挑選附近有動土工程的商舖

Edwin:入題之前,有件事情困擾着我,我想請教一下,我有三個女最初頭兩個都是女,到了第三個的時候,當時我好肯定是個男的。那時候認識了一個堪輿學家朋友,在一次聚餐時他一坐下就對我說「你生完這個,再生下一個才是兒子,繼續生吧!」,我心想「不是吧」‥‥‥碧霞老師,我有那麼「岳父相」嗎?

碧霞老師:其實你是岳父相的‥‥‥通常眉毛有少少向下都是岳父相,你的眉毛有少少八字眉,八字眉的人通常都會比較疼愛老婆,另外生女的緣份較重。

Edwin:其實三個都是女兒我都好開心!說回選舖,甚麼為之動土呢?

碧霞老師:裝修,或者附近重建、整路等都是動土。動土對於生意來說非常地不利,動土在風水上,是最大的風水煞氣,為之動土煞,因為附近動土令身邊的人好容易生病,生意方面亦都不是那麼好,必須要化解。

Edwin:我們現在灣仔活道和永祥街交界,如果大家看新聞就知恒基收購了這裡的樓宇,用作重建,動土煞要怎樣化解呢?

碧霞老師:其實最簡單就是請我過去看看!租舖朋友亦都可以買一對白玉麒麟,放在窗口或者門口左右兩邊,也有作用的,用麒麟對着重建地盤,對着工程,就會化解到。另外還有其它化解方法,不過需具體需看門口哪一個位動土,以作化解。

Edwin 經驗補充:
最好的商舖就當然是旁邊有已發展的項目,不是發展中的,因為會好嘈吵,有很多裝修工程人士出出入入,令你的生意受影響。但甚麼已發展的項目是最好呢?最好的當然是商場,例如時代廣場、朗豪坊等,出出入入的人都為消費,經過你間舖時能先消費再進入商場。第二好的就是辦公室、商廈、工廈,因為白領人士、OL消費得比較多。第三就是酒店,因為酒店遊客消費力強,但要記住一個3、500呎的酒店,可能只住兩個人,但3、500呎的辦公室就可能,坐了10個人,人數多,消費自然上升,但酒店都還是個好地方,遊客出來都會消費。再數下去就是住宅,住宅你要看看公屋、居屋,還是私樓,不要以為公屋的人消費不起,因為租金低反而有多餘錢,看看領展商場,附近的居民消費力很強,反觀私樓,兩夫妻、年輕夫婦日常費用未必多。再數下去,就是醫院、學校、政府設施等,一般政府設施很少會重建。
 
順住個次序,由上面數下來的話,如果你的舖位旁邊是重建一個商場,一個工廈、商廈,就恭喜你了!

下一集,我和教碧霞老師大家如何選舖!

查詢盛滙商舖基金:https://bwfund.com/f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