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場入口位舖有何利弊?

投資商場舖有利又有弊,今集跟大家用上環一個商場入口位的舖頭作例子作分析。
商舖的建築面積100呎,但若是商埸舖的話估計實用面積只有50呎,舖深大約10呎左右,上面可能有個小閣樓。商舖門面向卑路乍街,人流挺旺的。但舖位位於商埸入口位,有三利三弊要留意!


先說說利方面:

一,商場能保證人流,客人會出入商場經過你的舖位。

二,商場內有管理員,有些甚麼事都可以要求他們幫手。

三,商場內一定有洗手間用。這點好重要,因為有時候有些街舖內沒有洗手間,真的會令人不知所措!


至於弊方面:

一,商場內有管理員表示需繳交管理費,還有其他雜費,例如電費、冷氣費等,隨時一個月動輒幾千元!對比街舖的話,街舖只要一拉閘你就不用交管理費,有時候政府更會免差餉地稅等等。

二,商場舖的一大弊病就是業權分散,導致重建收購時可能出現的問題。有些商場入面有幾十個業,收購重建的話就比較困難,而一般街舖通常只有一個業權,重建收購較容易。而且時間是敵人,舖位愈舊就愈大機會需要重建了!

三,商埸若是變成「死場」就大事不妙了!「死場」代表沒有人客,租客又愈來愈少,如果愈來愈少人交管理費、電費、冷氣費,這些雜費就由你一個小租客負責了!

四,當疫情出現,政府發出的防疫措施有機會嚴重影響人流。就如政府最近(2月8日)公布收緊防疫措施及「疫苗通行證」詳情,「疫苗通行證」將覆蓋商場。屆時商場吸納人流的作用將大大減低,那麼商場舖即使門面向街亦難免大受影響。

最後忠告,若要投資商場舖,記得留意業權會否比較分散,因為商場欠缺統一管理的話,多數都未能吸引客人前來,那麼這些商場舖就只是虧本貨啦!

一般商場入口位,給我的感覺多數弊多於利,我還是喜愛買街舖多一些。

查詢盛滙商舖:https://bwfun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