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個租舖陷阱: 第6個 – 留意門口樓梯位

租舖一百個陷阱同你逐個拆解,今天介紹第六個:舖位的樓梯級。

蘇杭街有幾個舖位挺特別的,你會見到它們都有樓梯級,例如有間門口有四級樓梯的洗衣地舖,又有間四級樓梯的飯館,但它們中間的洗衣舖反而沒有任何樓梯級。門口沒有樓梯級的確更便利,人客可以直入舖位,但要是我們看看圖則,就發覺舖位道理上要有四級樓梯,應該就是上一手將它拆走了,這是不合規的。雖然洗衣店不用拿什麼牌照,即使拆了樓梯都沒有太大問題,但若果之後舖位亦手,想要出牌開食肆或者補習社,那就比較大問題了。

除租舖出牌等問題外,從商舖投資的角度看,門口有幾級樓梯也會影響商舖價值。再以洗衣舖為例,當舖位有四、五級樓梯,入面的樓底又會低了,空間又會細了些,人客自然又會少了些。我買舖多數都會避免多過三級樓梯的地舖。多過三級的話,每級樓梯我會打折扣5%。一般來說,樓上舖的價值是地舖的三分之一價錢,地庫是地舖的五分之一。再假設如果你需要行三級樓梯再加多十級樓梯才能走進舖位,前後總共十三級樓梯的話,那麼這間舖位跟樓上舖就沒有分別囉!

買舖又好,租舖又好,都要注意!當留意到身邊的舖位有樓梯級而你的舖沒有的時候,可能是圖則被改了,所以記得租舖前必須要查閱屋宇署的大圖Bravohttps://bravo.bd.gov.hk/loginPageMobile),門口的幾級樓梯假若被拆掉移平了,日後便很難出牌,還原樓梯的工程可能又要多花幾十萬!先檢查清楚,租舖就會事半功倍!

查詢盛滙商舖基金:https://bwfund.com/f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