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個租舖陷阱: 第5個 – 地舖有無廁所用?

一百個租舖陷阱第五個,舖頭有沒有廁所用?即使有,又是不是屬於業主的業權呢?租舖如果要出食牌,需要有一或兩個廁所,但萬一裝修後才發現廁所不屬於業主,而只是借用,就大事不妙了!

片段中所見,本來我們有意購入該舖頭,但最終決定懸崖勒馬,皆因這間舖存在廁所使用權的問題。
法例規定,舖頭若要出食廠牌照,必定要有至少一個廁所,而這間舖頭的廁所卻遠在街側,洗手間更寫明「此是私人物業,未經授權,請勿進入,違者送官究治」,即是不屬於大廈,而是另一個業主擁有的。該舖頭日後如要使用廁所的話,很可能每個月都要交使用費,但倘若業主突然拒絕批准使用的話,這個舖位就不能出牌照,即使牌照出了也不能續牌,所以我們當時就毅然懸崖勒馬。

作為租客的你,租舖也要留意,如果你發現廁所擁有權不屬於大廈,而是屬於另一個業主,即使當時業主說「無問題,隨便使用!」,但假若最後自己花了數十萬裝修後,業主卻要求收十萬元作廁所使用費的話,那就真是騎虎難下,大事不妙了!

假設你租舖時真的遇上這個廁所使用權的問題,你要跟擁有廁所業權的業主簽一份很詳細的租約,清楚列名廁所的使用權,例如可以使用廁所一百年,才租下這間舖頭。萬一你簽下只有一年或半年的廁所使用權,而業主突然不允許你使用廁所,那麼你不但連牌照都失去,你昂貴的裝修費也回不了本。
租舖陷阱第五個,大家租舖時要留意廁所的使用權是在你的業主?在大廈?還是共同擁用?抑或在另一個業主手上?如果沒有弄清楚的話,可能就血本無歸了…

查詢盛滙商舖基金:https://bwfund.com/f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