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個租舖陷阱: 第7個 – 留意樓梯是否霸了公家位

租舖一百個陷阱同你逐個拆解,今天介紹第七個:舖位的樓梯級是否霸佔公用位置。

大家租舖時如果留意到地舖門口有樓梯級,要細心觀察樓梯是否僭建,佔用到公家地方,因為道理上,由於外面行人路是公家的,如果樓梯級伸出物業範圍,霸佔了公家的位置,將會有機會因為違規收到清拆令。

以片中一間坐落在屈地街巷仔的髮型屋為例,舖頭前的樓梯一目了然,好明顯佔用了公用地方。萬幸的是,這間地舖不需要出食牌,否則就很麻煩了。如果依足規矩出食牌,這間地舖需要跟鄰近的地舖一樣,將樓梯搬入舖內,樓梯會佔據舖面面積,舖面將減少近20尺。而樓梯的級數、每級的高度、樓梯寬度等等都有限制,不可以太高、太寬又或者太窄。不過即使舖位是否用作食肆也好,都有收到清拆令的風險,畢竟它霸佔了公用位置。

你可能會問為什麼有些地舖有樓梯級,也能持牌作食肆呢?依我估計餐廳應該已經經營多年,在以前的話,即使是這個情況下也可以出食牌的,但現在的話就比較難了。所以大家留意啦!雖然這間舖頭很好,我評分都給予七分(十分滿分),但是樓梯位會為舖頭帶來風險。買舖的你可能只看潛力和舖位價錢,但租舖的你就要多加留意有沒有佔用公家地的樓梯,小心因此受到損失了!

查詢盛滙商舖基金:https://bwfund.com/f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