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慣改變命運 – 提示、常規、回報!》如何改變習慣、改變命運?

最近閱讀一本書《The Power of Habit》,由Charles Duhigg 撰寫,是 New York Times的最暢銷書之一,內容十分有啟示。

承認吧!你和我都有壞習慣需要改,但改極都改不掉。想改的話,Charles Duhigg 說「習慣」離不開三部曲:提示、常規、回報(Cue, Routine, Reward),最重要的還有意志力(Will Power)!

例如你每天下午四點鐘左右,都習慣食一包薯片,每包約100克,熱量等於600卡路里,是食青瓜的40倍, 高熱量又沒有營養,當然很致肥了,所以你開始想要減肥了,或者我們用三部曲分析一下為什麼你需要食這包薯片吧!

提示 (Cue): 每逢下午茶時段,你會感到些少肚餓,而且工作開始沉悶,需要食零食解悶。

常規 (Routine):你慣性從零食櫃取出薯片到茶水間跟同事們分享和聊天10分鐘。

回報 (Reward):你吃完薯片之後感到飽足,跟同事們聊天也感到開心。

根據作者Charles Duhigg所說,你不需要改變「提示」和「回報」,只需要改「常規」就能改變你的習慣,改變你一生!那麼下一個下午茶時段,你可以選擇不吃薯片,可以開始在零食櫃放健康的青瓜取代。

兩種食物味道當然不同,但當「回報」都是一樣,改「常規」後你依然能覺得飽足,同時一樣可以跟同事們分享和聊天,還能夠引起更多健康的話題呢!記住,改變「常規」時,意志力也是最重要,要跟自己說自己不要肥胖,自己要更健康!

書中Charles Duhigg更提到你一些主要的日常習慣,就如同人生的基石般的習慣,能更大地改變你一生(Not all habits are created equal, some is called keystone habit),例如經常運動、早睡早起、健康飲食、正面思維,建立到以上的良好習慣,很多其他小習慣都會隨著改變,整體上更正面影響你一生!我爸爸也教我:「思想改變行為,行為改變習慣,習慣改變命運。」

《The Power of Habit》最後也說跟支持自己的朋友一同去改變習慣都很重要,因為只有自己孤獨一個,有時真的很有難做到呢!記得改變習慣就等於改變命運!

查詢盛滙商舖基金:https://bwfund.com/f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