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機會,你的人生有得揀嗎?

從前在一個戰亂的國家,有位年輕人剛剛適齡被國家徵召當兵,他心想:「糟透了,我這麼怕死,要怎樣辦才好呢? 」

年輕人的爺爺就嘗試開解他說:「乖孫,我都捨不得你當兵,無奈國家戰亂,人人都須為國家出力。不過,沒有甚麼好擔心的!當了兵,你還有兩個機會:一,負責內勤職務、二,負責外勤職務。如果你被分派到內勤文書單位,就甚麼事都沒有啦!」

年輕人說:「那,若是被分派到外勤單位呢?」

爺爺又說:「還有兩個機會:一,是留守在國內、 二,是被分派到國外。如果你留守在國內,也不用擔心呀!」

年輕人再問:「那,若是被分派到國外呢?」

爺爺又說:「還是有兩個機會:一,被派到後方、二,被派到最前線。如果你被派到後方,也是輕鬆得多呀!」

年輕人再追問:「那,若是被派到最前線呢?」

爺爺又說:「那就還有兩個機會:一,走走踱踱,裝模作樣,不用開兩槍就平安退役、二,將遇上意外事故。如果你能平安退役,就甚麼事都沒有啦!」

年輕人再問:「那,若是遇上意外事故呢?」

爺爺又說:「還有兩個機會:一,受輕傷,送回國醫治就能回家去、二,受重傷,可能已經當場不治了。如果你受了輕傷,就能回家囉!小小痛,不用擔心呀!」

年輕人最恐懼的部分來了,他顫聲問:「那……若遇上的是「二」呢?」

爺爺大笑:「如果你真的這麼倒楣戰死在沙場了,還用擔心甚麼呢? 到時要擔心的反而是我,白頭人送黑頭人。不過乖孫,到時還有兩個機會的:一,就是‥‥‥、二‥‥‥ 」爺爺繼續數下去,數下數下,爺孫們都大笑起來,在這一刻,年輕人突然恍然大悟 。

故事帶出什麼道理?

年輕人明白到無論順境逆境,人生唯一真正擁有的就是不斷的抉擇。你有多少個機會,完全取決於你用什麼的態度去面對難關。

香港肺炎來到第三、第四、五、甚至第六波時,雖有危但仍然有機,而每一次你都有兩個機會,要麼成功,要麼失敗。努力之後即使失敗,你都還有兩個機會。

成功的人會好好把握每個機會,即使失敗,還知道有兩個機會,繼續奮鬥。失敗的人就連機會正在自己面前都不知,繼續怨天怨地。現在全香港、以至全世界人都在跟疫情打仗,亦有很多人身處戰火當中,為自己國家抛頭顱、灑熱血…身處香港的我們,樂觀一點!無論結果是如何,你都還有兩個機會。保重,加油!

查詢盛滙商舖基金:https://bwfund.com/f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