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羊鹿啟示錄

 

創業往往源於兩大原因,一是光明大道,二是走投無路,而我是後者。

我在2001年的創業源自失業。911恐襲後我被美國紐約投資銀行裁員,於是回港創業。創業初期,我專門買賣一些小生意,例如茶餐廳、補習社等,以買賣佣金為收入。那時我給自己三年的限期去盡力嘗試,若創業失敗就會重回投資銀行做「打工仔」。

在同一時間,我認識了一位很要好的女性朋友,她的生意很成功,賺錢比我多很多,但是她終日對人呼呼喝喝,令人生畏。我跟朋友說:「你應該斯文一點,做個淑女型的老闆不是更好嗎?」她搖搖頭,跟我說了個故事:

「從前有一個農場,裡面有一隻豬、羊和牛。每隔幾天農夫就會捉其中一隻起來,雖然每次都沒有捉到豬,豬卻都高聲嚎哭。今次羊被捉了,牠在幾個鐘頭後回來,笑豬道:『哈哈豬,你真的是個無膽匪類!被捉有甚麼大不了?你每次都大聲叫、大聲跳,真的令人見笑啦!』豬卻說:『羊,你不會明白了,農夫捉你是為了你的羊毛;捉牛是為了牠的牛奶;捉我卻是為了我身上的肥肉!我每次都是為我的命而叫的!』」

她繼續跟我說:「Edwin,這就是你和我創業的分別。你創業一旦失敗大可以重投投資銀行,因為你就是那隻羊,但我一旦失敗的話就等於一敗塗地,須回到街上做傳銷,我就是故事中的那隻豬,每天可是為了命而呼叫!」聽畢我無言以對。

到了創業的第三年即2004年11月,舊公司有位同事打給我,說市況轉好會請人,叫我回去見工,令我七上八下‥‥‥我回想創業開始時的銀行戶口有港幣250萬,但隨著賺得微薄,支出多多,戶口只剩400元,深感自己的可憐,也動搖了我的創業之心。現在回想如果當時我真的走回頭路,就真的永遠都再不能創業,幸而有當時的女朋友。

這個女朋友是哈佛大學畢業的、也是某大美資投資銀行的法律部門主管。面對重投舊路的疑惑,我當然有詢問她,問她這樣我們會否更「門當戶對」?問她如果我再繼續買賣雞鴨檔、報紙檔等,會不會怕我窮?「窮」這個字,我由小到大都沒有想過我會怕的。

她回答我:「根興,只要你還是你,我就繼續跟你在一起。」在那刻,我已決定要娶她為我老婆,今天我們已結婚17年了。

我的哥哥也得悉我面對的兩難,也跟我講了個故事:

「從前有隻鹿,有一天牠在湖邊喝水,望著自己的倒影,欣賞頭上一對雄偉的角。突然,一隻獅子從後撲過來,鹿大嚇一驚拔腿就跑。鹿深知跑直線未必夠獅子快,唯有跑進森林左穿右插。正當鹿跳過大石,想要撇甩獅子,鹿的角就卡在樹枝之間,獅子從後趕上,把鹿吃掉了。」

我哥哥繼續道:「你就好像這隻鹿一樣,你的專業名銜如CFA、CPA、財務學士會計碩士畢業、美國華爾街大銀行等經歷和尊嚴,全部都是你的『鹿角』。當你遇到挫折的時候,你的『鹿角』會把你卡死在死角。反而你最不起眼的腳會救你一命,所以你若要跑出條血路,就必須放下鹿角。」在那一刻,我恍然大悟。

接下來的幾年我日日見客、夜夜看盤,把豬力完全釋放出來!我又放下鹿角天天拍片,在拍片時不介意裝扮成女人和乞丐增加趣味性,跟大家談創業、商舖、做生意等。我創業至今,由經營小生意變成了全港首間證監會持牌專注商舖投資的金融機構—盛滙,可以公開集資,即使受到社運和疫情影響,我敢說我就是全香港買舖最多的商舖基金公司創辦人。

你呢?現在的你不論在打工還是創業,你是在發羊力,還是豬力呢?早前疫情一波波接踵而來,你一定遇到了困難,而你的「鹿角」(即尊嚴、銜頭、學歷、履歷)又有沒有卡到你?讓你無法變通呢? 放棄做羊!不要常常想退路,發揮你的豬力!才能爆發你的小宇宙。放下鹿角,闖出你的人生成功路!

查詢盛滙商舖基金:https://bwfund.com/f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