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選這間舖?博重建要留意三個 Value!

想自己的商舖獲收購重建?你先要知道什麼叫現用價值EUV(Existing Use Value)、總發展價值GDV(Gross Development Value)和重建價值RDV(Redevelopment Value) 。

現用價值EUV就是按建築物現有的用途作估值,現時的單位或者舖位在市場成交價是多少,就值多少,用市場價值直接比較(comparison method),大廈的重建潛力都不關EUV的事。

總發展價值GDV就是物業重建後的總售價是多少,例如重建後合共提供五萬呎樓面,每呎賣$20,000的話,GDV 就是10億元。

重建價值RDV就是以上的GDV減去拆卸和發展的成本,當中包括建築費、利息支出、市場推廣、專業人士費用,及發展商預期利潤(一般為樓價的15%),剩餘的就是地價了。但你要記住,發展商收購你間舖,目的不是要商舖,而是塊地!先拆了商舖才有地的,他們之所以願意付你錢,就只因那塊地的價值(Land Value)。

簡單來說,如果RDV比EUV高,那棟大廈就有重建潛力。但如果舊樓樓數越多,單位越多,EUV就越高,RDV 高過EUV的機會就越低,重建潛力亦都越低。遇上強拍,地舖都以 EUV 和整幢大廈的EUV 佔比分派賠償。矮的大廈一般重建潛力較高,商舖自然也較值錢,強拍都能多分一些。

籠統地說,舊的大廈高過十層,重建價值就很低,往往要等市建局蝕錢來重建;少過十層的舊樓就很有重建價值,很多私人發展商都會有興趣收購。看看我身後這棟大廈,只得六層高,樓齡已有64年,地盤面積幾千呎,根據政府分區計劃大綱圖(Outline Zoning Plan),住宅(甲類) (Residential (A))的地盤地積比率最高為九倍,代表地積比率尚未用盡。對面馬路就是水務署估值200億的大型重建項目,代表這間舖的大廈非常具商業價值及重建潛力,因此我們盛滙當初都追價拍板買下來。

當然,還有很多其他因素影響重建價值,例如甲、乙、丙類型地盤、地契限制、城市規劃等等,這裏不能盡錄。你可以重溫我之前錄過香港史上最詳盡的商舖重建影片吧,合共80幾分鐘,任你重溫!

為什麼我買染布房街這間舖,就是因為現有人流、附近有大型發展、兼本身有重建潛力可以「博」收購。旺角不會比今日差,一通關就會升。這間舖現放售3800萬,有興趣聯絡我們啦!

舖位詳情
旺角染布房街16號地下,建築面積約 840平方呎,門闊約 16呎,三相電力200A,設有洗手間及來去水,租客THE MADHOUSE,租金$80,000全包至2025年3月31日,生約租金不少於$88,000及不多過$92,000全包,租期由2025年4月1日至2027年3月31日,可以物業或股份買賣形式。

 

更多商舖詳情,按此

查詢盛滙商舖基金:https://bwfund.com/f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