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舖位處行業街要注意甚麼?

今天來到樂古道,是香港其中一條行業街,全部都是賣古董的。如果你對於買行業街的舖有興趣的話,今集有幾個事項可以注意一下。

一、行業本身是正增長,還是走下坡

行業街最大問題是第二代很多都不想接手,整個行頭走下坡。例如古董街、賣二手物品街,這些行業街的前景比較每況愈下,即使有人接手,你也需要考慮這行業租客的承租能力強不強。這些鋪位結業後通常做其他行業,轉型上也需要花一點時間。

二、行業街多是業主自用還是外來投資者

若是多外來投資者的話,行業街的商舖就容易轉手,若是業主自用的話,一旦他不想繼續做,把舖放售出來,這樣找買家接手會比較困難。

香港的行業街有以下幾類:古董街(樂古道及荷里活道)、建材街(灣仔駱克道、旺角上海街/缽蘭街、元朗合益路、荃灣德華街)、金魚寵物街(旺角通菜街)、太子花墟及食街等。總的來說,投資食街會比較好一點,因為食街受外來投資者青睞,餐廳又較為多租客,例如年輕人都喜歡開咖啡店、西餐廳等;花墟就因為最近的新冠疫情而多人選擇投資開業;寵物街有很多租客都會持續經營,整個行頭正在上升的,而外來投資者都喜歡買寵物街的地舖,例如金魚街的成交很暢旺;建材街則要看哪兒了,如果是駱克道會比較難轉手,因為港島的新建設較少,但如果是旺角上海街、砵蘭街,那些建材段交投量又挺不錯,而整條元朗合益路的建材段是越來越旺的,價格賣得好,也越來越吸客,荃灣德華街也有不少建材行業,勢頭也不差。

如果你有興趣買行業街的話,你要好好知道整個行業勢頭是上或是下了,要考慮到日後轉手時是不是一定要業主自用買入?抑或可以由外行人投資了。

查詢盛滙商舖網頁:https://bwfun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