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預算案》消費券$5000 對舖市只是通關的十分一力量!

 

香港政府即使有一千多億赤字,卻在今年財政預算案仍然派出消費券,每人$5000,今集我想說說消費券對舖市的三大啟示。

第一,消費券的替代效應會削弱其正面影響。每人獲派$5000消費券當然是一件好事,用18歲以上的香港人口乘以$5000,大概等於派出300億元到市場,但是由於消費券具替代效應,如果人們繼續節省開資用消費券購買日用品的話,消費券未能直接刺激到300億元的新需求,對舖市的正面影響很有限。

第二,消費券只佔香港旅遊收入的十分一。在疫情和社運之前,每年約有6500萬遊客來香港消費,以2018年的數字為例子,旅遊收入有3317億元,這疫情三年來收入近乎$0,香港失去了足足11個月的零售額,以致舖市和零售市場大跌。相比起疫情前的旅客消費,現在派出的300億只佔1/10而已,對恢復舖市作用有限。

然而,消費券對舖市的正面作用如此有限,卻帶出最最最重要的第三點—通關!舖市最重要當然是通關,預算案派多少錢都只是小事,因為真正通關之後,假如回復以往水平,即6500萬遊客逐步回港消費達3300億,這就是對鋪市的最大正面影響。

有派錢總比無派好,通關後再加上財政預算案中的稅務寬減,又加上一系列的本地宣傳推廣吸引外來消費,我預期今年的舖市會是穩步向上。

查詢盛滙商舖網頁:https://bwfun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