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選這間舖?》十大市建局和私人發展商收購不同之處(3/3)

為什麼我選這間舖?因為中上環這幢大廈的地積比率還未用盡,現在樓高只有七層,但此地段商業地積比率最高可建15倍。那麼重建會由誰負責?那就先了解下《十大市建局和私人發展商收購不同之處》:

上兩集跟你介紹了:

10. 市建局收購,租客能獲賠償,而私人發展商則沒有。

9. 市建局收購不成的話,還有「尚方寶劍」迫令收購,而私人發展商只能夠申請強拍。

8. 市建局的收購價較劃一,通常不會有太大驚喜,私人發展商收購則可能出現天價。

7. 市建局收購得較快,私人發展商可以拖延以十年計。

6,市建局收購自用舖或出租舖很大分別,私人發展商收購價則無分別。

5,市建局收購會凍結人口,私人發展商則不會。

4,市建局收購地盤面積一般較大,私人發展商則「牙籤樓」計劃都成。

今集,我會跟大家介紹最後三點!

3,市建局即使蝕本都會重建,私人發展商則不會為此蝕本

市建局重建是為了社會責任,責任意味要付出,收購往往蝕本都堅決做,尤其是市建局參與的首置上車盤(馬頭圍煥然懿居及石硤尾大坑西邨),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曾經說過: 「目前舊樓收購價每呎約1.8萬至2萬元,連同清拆、平整等成本,每呎達2.5萬至2.6萬元,若以首置盤出售,每呎僅售1.2萬至1.3萬元,『蝕成萬蚊』難自負盈虧!」而私人發展商計則不會為此蝕本。

2,市建局是按現有價值(existing use value)加額外補償金(premium)來收購商舖,私人發展商是按重建價值(redevelopment value)即未來價來收購

市建局視乎商舖現況,包括面積、地點、租值、交通方便程度等因素而出價收購,與重建後如何美觀,收租多少無關。私人發展商則是按未來總重建價值(Gross Development Value),扣除成本、利息開支及預期相關利潤等,剩餘的Redevelopment Value(RDV)作參考,出價買下商舖。遇上強拍,都看RDV (未來價)。

1 ,市建局可以轉移地積比率,發展商則不可以

最近大家看報紙都見不少市建局提倡收購可以運用「地積比率轉移」,有如佐敦八文樓一樣,才可以扭虧為賺200億。私人發展商,最多只是說改變土地用途或申請放寬地積比率,成功「轉移」?!我未有聽聞。

為什麼我選孖沙街這間舖?就是因為它位於中上環地段,消費力高,巨舖門面近30呎極罕有。看看樓上,大廈現在樓高只有七層,但此地段商業地積比率最高可建15倍。如果有機會合併旁邊地盤,地盤門闊有240呎,面積約一萬呎,長揸價值必定上升。市建局未必會收,但私人發展商眼見樓上剩餘這麼多地積比率,一定很有興趣,重建只是時間問題。

買舖看未來二、三十年,中環未來不會再有太多「在家工作」,一定不會比今日差,通關就大機會升。這間舖已經有間旺舖西餐廳Reveri進駐,月租13萬起,裝修中。開業後就不會是這口價了。這亦都解釋了為何我選這間舖」!

這間舖現叫價5800萬,有興趣聯絡我們。更多舖位資料,按此

查詢盛滙商舖:https://bwfun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