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選這間舖?》十大市建局和私人發展商收購不同之處(2/3)

為什麼我選這間舖?大角咀附近全是重建地盤,重建的話有什麼好處呢?今集繼續《十大市建局和私人發展商收購不同之處》跟大家說說為什麼我選大角咀樂群街舖。

上集跟大家講解了:

10. 市建局收購,租客能獲賠償,而私人發展商則沒有。

9. 市建局收購不成的話,還有「尚方寶劍」迫令收購,而私人發展商只能夠申請強拍。

8. 市建局的收購價較劃一,通常不會有太大驚喜,私人發展商收購則可能出現天價。

7. 市建局收購得較快,私人發展商可以拖延以十年計。

今集,我會跟大家多介紹三點不同之處!

6. 市建局收購自用舖或出租舖有很大分別,私人發展商的收購價則無分別

市建局收購業主自用舖的話賠償得較多,出租或空置的舖可能賠上市值115%,自用舖則能賠上市值140%,另外加上營商特惠津貼,按連續經營年期上升至最多達70萬。而私人發展商是不會理會商舖自用與否,收購價無分別。

5. 市建局的收購會凍結人口,私人發展商則不會

市建局會在項目開始實施的日期(即憲報的首次刊登日期)進行凍結人口調查,登記冊上的業主及租客獲賠償,之後買入的新業主或進駐的新租客則沒有額外賠償。私人發展商則無所謂,只要是在決定收購那一刻有業主身份就行,租客則只按租約條款執行,未能夠額外獲賠償。

4. 市建局收購地盤面積一般較大,私人發展商則「牙籤樓」計劃都成

市建局的過去收購計劃,合併地盤面積大多起碼五、六千呎以上,平均過萬呎,當中市建局最小型的項目是於2003年開展,位於紅磡必嘉圍的「御悅(Baker Residences)」,地盤面積只得277平方米(2982平方呎),實際上只牽涉兩楝舊樓宇,當初僅九人受重建影響,重建後,那裡變為68個住宅單位。而紀錄中最大型的項目則是2006年開展的觀塘裕民坊重建計劃,地盤面積超過55萬呎。

私人發展商即使地盤細小得多都照樣收購重建,以西環爹核士街24至26A永勝大廈整幢物業為例,英皇集團於2018年4月以2.5億作出收購,該地盤面積只得2518平方呎,重建後總樓面面積約2.1萬平方呎,提供約57伙住宅,算得上是市場上其中一個最細小的地盤。最大型的話,要算是恒基近月推出的紅磡 「必嘉坊 (Baker Circle)」,整個發展規劃分為八個地盤,總地盤面積逾11.2萬平方呎,不過相比之下,地盤面積只有市建局觀塘裕民坊項目的五分之一規模。

還有《十大市建局和私人發展商收購不同之處》的倒數第三、二、一點,下集跟你講講!

為什麼我選大角咀樂群街這間舖?就正因為附近全是重建地盤,只是恒基的利奧坊1、2、3、4、5、6、7期發展,佔地已經有20萬平方呎,提供總樓面面積約100萬呎及2500個住宅單位。再加上市建局隨時收購中原樓、中堅樓、中耀樓、中英樓、中美樓的地段,地段樓齡已近60年!隨著附近重建落成,這間舖的人流日後肯定比今天旺。租舖要看未來兩、三年,買舖看未來二、三十年,解釋了「為什麼我選這間舖」。

這間舖原叫1080萬,現減價至980萬放售,有興趣聯絡我們,更多舖位資料:https://bwfund.com/listing-category/bu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