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店舖保險賠償

曾經中環發生過一宗珠寶店劫案,觸發筆者想到一個問題:世上不只珠寶店會遭遇劫案,如果你的商舖被人盜竊,究竟可何賠償?
 
 
打開門口做生意,除了蝕本,還有三大風險。一、有人在舖內因故受傷;二、火警水災;三、被人盜竊或搶劫。
 
經營不善而賠本,當然不可能得到賠償,但其他幾種情況卻有可能。
 
例如,有人走進貴舖裡面,不幸跌倒受傷,他隨時可以循民事訴訟控告店主疏忽而導至他受傷。如何受傷、創傷多嚴重、是否失去工作能力、索償多少,主導權往往在索償一方,店主頗為被動,如此第三方責任保險便非常重要。
 
例如,一旦遇到火警或水災,店內業務因此停止運作,造成生意損失不在話下,維修店舖及重新添置生財工具,皆須花上一大筆錢。如果已為店舖購買相關意外保險,自然多一重保障。

店舖保險

那麼,萬一不幸遇到劫案,一如中環的珠寶店,而店方已買了保險,是否一定得到賠償?答案是未必。
 
因為店方必須嚴格遵守保險公司列出的相關保險要求,例如店舖的營業時間不能太晚、窗櫥需裝設防盜玻璃、警報系統及閉路電視要正常運作等;如果保險公司認為是人為疏忽,或案發時的保安設施與申報不符,那便很大機會不獲賠償。

店舖保險

保險費用方面,據筆者了解,投保1000萬元的財物保險,一年保費約為8萬元。另外,保險公司一般不會賠足損失,店方通常要付出約10%的「墊底費」。換言之,假設你是新聞裡珠寶劫案的商戶,被劫去4000萬元珠寶,即使成功向保險公司索償,也要「墊底」400萬元的損失!而且保險公司所賠的,是貨物的來貨價,並非零售價。因此,即使已購買保險,並不等於安枕無憂的,店主還需要自求多福。
 
查詢盛滙商舖基金:https://bwfun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