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商舖出牌你要知 (下)

第五:租舖香港經營腳底按摩店是否需要牌照?

根據香港法例,按摩服務,如果只涉及四肢、肩膊以上、膝蓋以下的部位,是不用領取任何牌照的,所以純粹的腳底按摩是不用領牌。
但如果按摩觸及四肢以內及肩膊以下的位置,即全身按摩,如果按摩師傅是異性,即男技師替女性按摩或女技師替男性按摩,便須向警務署申請「按摩院牌照」。該牌照須得到「城規會」許可,房內間格需設兩張按摩牀,每張牀不少於2.5呎的距離,間格採透明玻璃,每張床上安裝最少25watt的燈膽,不能調校光暗。如提供沐浴設施,還需要申請「商業浴室牌照」。
以商舖投資的角度看,一間舖位若擁有「按摩院牌照」及「商業浴室牌照」,自然十分值錢。

第四:租舖經營寵物店需要牌照嗎?

如店內純粹銷售寵物產品,或提供寵物美容服務等,是無需申請牌照的。若業務涉及售賣寵物(如貓、狗、松鼠、白兔等)或提供寵物住宿的寄養服務,則需向漁農署申請「動物售賣牌照」及「動物寄養所牌照」。
不過,如開設的是水族館售賣魚類,卻無需牌照,除非涉及瀕臨絕種動物。

第三:經營凍肉舖需要牌照嗎?

租舖香港售賣新鮮、冰鮮、冷藏的羊、牛、豬、家禽、魚,均需向食物環境衛生署申請「新鮮糧食店」牌照。此牌並不難申請,只需向當局提供圖則、證明沒有僭建物、肉類來源及品種、符合加熱、通風、冷藏設備的要求,便可成功申請。市面上不乏商舖擁有「新鮮糧食店」牌照,故此連牌照出售的舖位,舖價也不會大幅升值。

第二:經營棺材舖需要牌照嗎?

當然需要。有些人以為棺材舖需申請「殯儀牌照」,其實有所誤解。全香港只得七家持牌殯儀館;棺材舖需申請的是「殮葬商牌照」,全港有逾百家棺材舖,大部分位於紅磡區。
根據規定,新營運的「殮葬商牌照」棺材舖,租舖注意招牌上不可顯示「殯儀」、「安葬」、「善終服務」、「仙遊服務」等字眼,且須遮蔽店舖,使店外行人看不見店內情況,並獲區內人士不提出反對;但舊有牌照卻不在此限。

試想想,若大廈樓下開了一間棺材店,樓上住宅樓價肯定下跌,業主及居民不反對才怪。因此新的「殮葬商牌照」非常難獲發牌,舊有牌照十分值錢,投資這類商舖,是收租保值的不俗之選。

第一:食肆牌照,大牌/細牌/外賣牌照最大分別是什麼?

大牌,正式名稱為「普通食肆牌照」,所賣食物種類不設限制,廚房佔地須在80呎以上。
細牌,正式名稱為「小食食肆牌照」,只可賣食環處的「食肆牌照申請指南」內的指定食物,不能賣飯。廚房佔地起碼要45呎。
外賣牌,正式名稱為「食物製造廠牌照」,顧名思義只能外賣,不設堂座。
大牌/細牌,須設兩個洗手間;外賣牌只需一個洗手間,如果業務只涉食物加熱,則不需要洗手間。

一間商舖若能夠出牌會有更多商機,而商機就是一間商舖租值的體現。希望上述「十大商舖出牌」知識,能令你對商舖牌照有更深的認知。

查詢盛滙商舖增值基金>> https://www.bwfund.com/fund

如你想知道多些「八八卦卦」的市場資訊,可以WhatsApp我李根興(+852) 90361143,我可加你入 《李根興「堅堅流流」商舖資訊》 Broadcast Lis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