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商舖出牌你要知 (上)

商舖出牌對租值影響深遠,當中學問甚多,多了解一點,對於買舖或租舖無往而不利,下面的「十大商舖出牌」知識,你又知多少?

第十、經營教育中心是否一定要取得牌照?

究竟開一家教育中心,需要出牌嗎?原來,根據〈教育條例〉,「學校」是指一間院校,其於任何一天向20人或以上,或任何時間同時向8人或以上提供幼兒、幼稚園、小學、中學或專上教育,或以任何方式提供任何其他教育課程,便需要申請學校牌照。

根據規定,營辦「學校」必須符合各種規定,以活動空間為例:教師須有1.5米闊度的教學範圍;學生活動空間亦有所規定,一般教育中心須有不少於0.9平方米的人均面積、電腦中心為1.5平方米、幼稚園為1.8平方米。

但是,若非「常規教育」,而是教授課外活動,如芭蕾舞、藝術、音樂、跆拳道等興趣班,一般均無需領牌。

當然,若是租舖香港「唱歌學英文」、「跆拳學數學」,可謂踩在灰色地帶,需否出牌難以評估。

第九:藥房和藥行有什麼分別?

租舖注意無論藥房或藥行,均須向衛生署申請牌照。

香港的藥物可分幾類型:

1)處方藥物:必須有醫生處方授權、藥劑師監督下才可銷售。只有「藥房」才可銷售處方藥物,更須要保存有關銷售紀錄,以及購買者姓名、身份證號碼及住址等資料。

2)第一類型毒藥:只可在註冊藥劑師在場及其監管下於「藥房」銷售。藥房招牌可見一「R」字,代表有註冊藥劑師駐場。

3)第二類型毒藥:可在藥房或藥行購買到。

由於處方藥物及第一類型藥物均須藥劑師駐場,所以藥房營運成本高,牌照也較值錢。

第八:經營老人院需要申請牌照嗎?

經營老人院當然需要申請牌照。你可曾聽過政府甲一/甲二級買位的老人院?

自1996年起,經營老人院必須出牌。1998年起社會福利署推出安老院買位計劃,甲一/甲二級老人院每收一名長者按月可獲逾一萬元資助(甲一級:市區$11,685/新界$11,161),甲一級需提供最少9.5平方米、甲二級最少8平方米的人均空間。一般老人院也要具最少6.5平方米人均空間。

能成為甲一/甲二級買位老人院,可謂消費者的信心保證。

第七:開找換店最難是什麼?

在香港,根據2012年4月1日實施的《打擊洗錢條例》,任何人經營找換店,均需向海關申請「金錢服務經營者」牌照。具體而言,這類型店舖分兩種:(1) 找換 ( Money Exchange );(2) 匯款 ( Remittance )。

其實,申請此牌照並不艱難,基本上只需牌費及耗時數月去申請即可。難則難在向銀行申請戶口。銀行除了審查申請者背景(KYC – Know Your Client),又要通過AML (Anti-Money Laundering ) 等程序;更甚者,由於經營找換店其實與銀行的角色存在利益衝突,故此申請戶口極為艱難。

第六:麻雀館牌照有幾多個?

本港的麻雀館牌照是有限制的。1956年起,租舖經營麻雀館須向「警察牌照科」申請牌照,依規定全港只發出144個麻雀館牌照。現時則改為向民政事務總署申請牌照,牌照發出總數不變。

本港麻雀館的分佈區域主要位於灣仔、筲箕灣、荃灣、旺角、油麻地等。尖沙咀、中上環、西環等旺區卻一間也沒有,原因是申請不了牌照。

法例規定,民政事務專員會考慮區內人士對開設麻雀館的反應,評估區內人士會否提出反對。另外,麻雀館不能租舖於住宅區,也不應接近教育、宗教機構、兒童及青少年機構或設施。所以,東涌、將軍澳、太古城等民居密集的地區根本沒有麻雀館。

查詢盛滙商舖增值基金>> https://www.bwfund.com/fund

如你想知道多些「八八卦卦」的市場資訊,可以WhatsApp我李根興(+852) 90361143,我可加你入 《李根興「堅堅流流」商舖資訊》 Broadcast Lis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