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馬拉松故事

記得我有一次以客席講者的身份, 出席「Hong Kong Outstanding Business Students Award」頒獎禮,跟本地一眾傑出學生分享創業心得。最令我意想不到的是,在活動的尾聲,竟然有3 位年紀輕輕的中五女生,向我請教做生意之道。

於是,我跟那3 位女生分享以下一個網上盛傳的故事:這個故事對我有很大啟發,希望對你做人、做生意一樣有幫助。

大家有沒有聽過一個叫「Yamada Motochi」(山田本一)的人?他在1984 年首次參加日本東京馬拉松就勇奪冠軍!但最神奇的是,在此以前,從來沒有人聽過他的名字!許多記者都希望採訪到這位一鳴驚人的冠軍跑手,了解他如何獲勝,但他當時只說了一句:「憑智慧取勝」(Power of Wisdom)。現場的記者都感到十分驚訝,跑馬拉松不是靠毅力,就是靠鍛練取勝,憑智慧贏出比賽倒是新鮮事。山田卻未有再作補充。

過了兩年(1986 年),山田再下一城!他在意大利米蘭馬拉松又拿到冠軍!記者又問山田致勝方法,他同樣回答:「憑智慧取勝」。

再過十年,山田的自傳出版。新書甫發行,立即成為暢銷書。山田在書中,終於解開了「憑智慧取勝」這句說話的隱藏秘密,其背後智慧絕對可以應用在做生意之上:

山田表示,每次當他要參加馬拉松比賽前,都會將整條全長42 公里的賽道,由頭到尾走一次。之後,將賽道分成10 段,並在每段賽道中找一個建築物或物件做目標。例如:

第1 個目標:銀行

第2 個目標:郵局

第3 個目標:油燈

第4 個目標:橋底

第5 個目標:油站

山田認為,如果一口氣跑42 公里的話,那將會十分辛苦。但假如將路程分做10 段,在跑每一段路的時候,均以短跑形式衝向目標。當到達第一個目標後,又用同樣方式衝向下個目標。這樣的話,力量就會大許多,亦不會輕易放棄比賽。

那麼,山田的故事跟做生意又有什麼關係?

我當時讚揚那3 位女同學,年紀輕輕便已關注社會企業,不過亦同時提醒她們:千萬別將目標想得太遠。我建議3 位女生,就當自己要做銀髮市場的生意,你們可以問自己:在這條馬拉松的「創業賽道」上,自己的「銀行」(第1個目標)在哪裡?「郵局」(第2 個目標)呢?油燈/橋底/油站……又在哪?千萬不要一想就想到終點,反正你們現時也未有認識到太多老人家,那不如嘗試每日去探一位老人家,暫定目標探100 個,跟他們每位傾談、互相交流,之後你就會知道對方有哪些需求,然後再想下一個「目標」。但假如一想便想到終點的話,那只會令人跑得好累,最終放棄目標。

我自己做地產商舖基金亦一樣,每次訂立目標的時候,都是思考在今年底、明年底和後年底這3 年內,每年分別要完成哪些目標。只有通過訂立簡單的目標,發揮出來的力量才會更大。

希望以上山田本一的故事對你會有所啟發。

節錄自《李根興的生意哲學》,購買按此:https://edwinlee.com.hk/category/%e5%87%ba%e7%89%88%e6%9b%b8%e7%b1%8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