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創業分享 – 3分鐘知識》你在那裡「抛錨」(Anchor)了?

談判策略:你往哪裡「拋錨」?

記得在哈佛讀書,我學到其中一個非常重要的課題:談判策略。

我們每天在不知不覺中進行著談判,及早了解「談判策略」,對你做生意絕對有幫助。

看看以下例子:

假設你到銅鑼灣一間商店,想買一部價值200元的計算機。售貨員跟你說:「我們的荃灣分店,現正進行大減價。」你覺得這部計算機的售價需要減幾多,促使你乘車到荃灣購買?可能大約半價吧。

試試場景不變,都是發生在同一間商店,又如何?假設你到銅鑼灣一間商店,想買一部價值20,000元的手提電腦。售貨員跟你說:「我們的荃灣分店,現正進行大減價。」這部電腦的售價需要減多少,你才願意乘車到荃灣購買? 9 折? 95 折?

拋錨得當,助你贏在起點上

想深一層:無論你買計算機,又或者電腦,你都會進行同一個動作:

在銅鑼灣上車→乘車到荃灣購買產品→返家

即使買電腦或計算機,以上這個動作都沒有改變。不知為何計算機減價100 元,你會購買。換轉是買電腦,店方要減價接近1 千元才能令你心動。

原來在談判策略上, 有個名詞叫Anchor(拋錨): 在哪裡拋錨,你就大約將價值放在該位置左右便可:買一部價值2 百元的計算機,代表你在2 百元的位置「拋錨」;買一部價值2 萬元的電腦,代表你在2 萬元的位置「拋錨」。

將以上例子套用在現實生活上:假設你是車行老闆,人客想向你購買一部價值約700 萬元的勞斯萊斯。為了增加生意額,你連同4 塊汽車羊毛地氈(每塊2.5 萬元)一併向人客兜售:「老闆,不如你將勞斯萊斯連同那幾張地氈一併買下吧!」通常這宗710 萬元的生意,最終都會成交。

假設人客另購其他車子,過了兩星期,你試圖遊說人客再買下那幾塊羊毛地氈:「老闆,那4 塊純羊毛地氈優質料靚,價錢不過是10 萬元。」你猜人客會不會買?

答案當然是「不」。為什麼?因為之前「拋錨」的位置在7 百萬元,相比之下就會覺得10 萬元很便宜。如果兩星期後再找他,「拋錨」的位置化為零,人客會覺得這10 萬元非常昂貴,立即孤寒起來。這條理論亦可應用在其他產品上,故我們一定要將「拋錨」的位置拉高。

至於如何拉高?可能將你的產品,跟「夢想」掛鉤,又或者通過這件產品,你能夠給人客帶出一個可被計算的回報價值,甚至乎將產品跟其他更昂貴的產品掛鉤,令你的產品顯得更便宜。因此,我出售的街舖所「拋錨」的位置都是數千萬元起。打工的你又好,創業的你也好,一定要將自身價值提升,「拋錨」的位置非常重要。希望以上例子,對你有所啟發。

節錄自《李根興的生意哲學》,購買按此:https://edwinlee.com.hk/category/%e5%87%ba%e7%89%88%e6%9b%b8%e7%b1%8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