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買舖陷阱

俗語說地產投資可以「一舖養三代」,不過三代不容易養。商鋪買賣存在許多陷阱,16年前筆者開始與商鋪結緣,現在和大家解構商鋪投資十大陷阱。

第十:投資商舖於什麼物業及位置
你要弄清商舖是什麼物業及位置。有些舖位,表面上看來是一間街舖,實際卻是一個住宅物業,若你以有限公司購入,隨時要多繳付三成稅。緊記從屋宇署網( https://bravo.bd.gov.hk/login)翻查正式的圖則,並到現場確認自己舖位於圖則的所在位置。

第九:街鋪可做什麼行業
留意商舖屬於集體官契,還是大廈公契。以大廈公契為例,有時會寫明某些厭惡性行業不能經營,因此必須看清楚公契的所有條款。

大廈公契
入伙紙

第八:商舖能否出牌?
商舖如能出牌,自然較為值錢,好比鑽石獲GIA認證一般。不是每間舖位買賣後均能出牌,須視乎牌照種類。更重要的是,商舖買賣前的上手成功出牌,不代表新申請必然順利(除非頂手),因為規例正不斷收緊。

第七:舖內商戶的生意是否合規?
買舖投資地產的目的,無非為了升值將街舖出售、收租及日後加租,但若租客經營的業務不太合規,恐怕連街舖租金也收不到。事實上,不僅按摩院,醫館、藥業、藥房、補習社、寵物店、老人院等,作為業主也要了解是否合規經營,否則可免則免。

第六:商舖的風火水電煤齊備嗎?
最好的舖,當然是風火水電煤齊備。香港大約有14%的商舖沒有煤氣,不能經營中式小炒食肆。最常見的問題是不夠電,許多行業均受影響,從而影響舖位估價。

第五:商舖結構安全嗎?
買舖往往遇到一問題:商舖位於舊樓裡面或租客仍在,難以驗舖。很多舖位也有漏水問題,該如何處理?買舖時必須多加注意,因為會影響商鋪估價。

第四:商舖僭建、Building Orders等問題
買舖時緊記搞清有沒有僭建或Building Orders等問題。有些街鋪出售,門面乍看寛敞,原來是僭建出來的。若不理屋宇署的命令,最高罰款廿萬及監禁一年,別以為那是「無牙老虎」,過去曾有判監的先例。

第三:發展商周圍收購進行中?
若商舖投資「博收購」,需留意三種模式。一、市區重建局收購;二、發展商跟業主單獨洽談;三、發展商強拍。切忌發展商已收購了最少八成業權,而樓齡已超過50年及樓宇日久失修,如發展商申請強拍,收購價肯定最差。

第二:公司股份轉讓的風險
有些人會利用公司股份轉讓方式將街鋪出售。這的確可節省8.5%物業印花稅,只需繳付0.1%股份轉讓印花稅,但此舉有不少弊處必須小心:
(1)公司隱藏負債
(2)銀行不會為公司股份轉讓的物業做按揭
(3)買入後如商舖估價上升,上手業主可以諸多藉口不完成交易。

第一:租舖合約細節的陷阱
慎防租舖合約隱藏見不得光的細節,例如假的街舖租金或假租客,不能單以街舖呎價作考量。

查詢盛滙商舖增值基金>> https://www.bwfund.com/zh-HK/fund

如你想知道多些「八八卦卦」的市場資訊,可以WhatsApp我李根興(+852) 90361143,我可加你入 《李根興「堅堅流流」商舖資訊》 Broadcast Lis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