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舖分析101 – 如何分辨舖位是否有僭建物

商舖和住宅樓宇的僭建問題很不同,原因有三:一、舖在地面,僭建在地面比樓宇更是容易;二、很多商舖要須出牌所以要合規;三、商舖多街外客,僭建物恐藏不住,被抓的風險遠大於住宅樓宇。但舖內僭建又要如何觀察呢?今集找來盛滙商舖分析員 Joe 來到卑路乍街,教大家如何分辨舖位是否有僭建物。

Edwin:「Joe以這舖為例,這條樓梯究竟本來是左邊、右邊、中間、後面?是否僭建要怎樣看?」

Joe:「看僭建一定要看圖則,圖則在哪裏拿?透過屋宇署就可以拿到。另外如果有A&A  後加改建(Alterations and Additions)的圖,或者小型工程的圖,都盡量拿下來。對著圖則一看就知道這條樓梯是合規的,如果圖與實物位置不乎,就得留意舖位有沒有入A&A,看看有沒有後加改建,如果沒有的話,很大機會也是一個僭建。」

Edwin:「Joe 這裏樓高整整20呎,有個閣樓,怎知道它是否應伸出來門面,或縮入一半? 還有我看到一條橫樑,它是否應該存在?」

Joe:「首先我們看圖則,看看這個閣樓是否入則閣,而很明顯閣樓已入則。另外大家可以看到『void』字,即這個位置其實是到頂的,不會被閣樓蓋住。

另外關於這個橫樑,其實我們還有很多圖可以看,有些叫Section Plan(切面圖)、Elevation Plan(立體圖),可以看到橫樑的存在,如果發現拆了就比較麻煩,要找結構工程師來入則去再建一個。」

Edwin:「舖內要留意樓梯、閣樓,那天井呢?」

Joe:「除了舖內經常會看到的僭建會有閣樓,天井其實也是一個經常會看到僭建的地方。

很多人會將天井本來是見光的地方封了,做一個廁所或者做一個儲物空間,如果看圖其實這裡會寫著LW(Light well)即天井位,所以一定要是通天而不可以封了。」

Edwin:「廁所能夠沖水,代表起碼下面有條渠,但不要以為有個廁所就是真的,有些廁所是充不了水是假的,可能當初審批走眼了,廁所其實不合規。我們還要留意廁所甚麼?」

Joe:「首先我們看圖,起碼這個廁所一定是真的,因為圖有廁所標誌。萬一圖則沒有廁所,但後加有廁所在,我們就要小心。

我們要找出渠圖,看看會否有合法的排污渠在附近,如果沒有的話很大機會那條渠,就會駁入雨水渠甚至是沒有渠的,是一個假的廁所,雨水渠直接排出公海,當然是不合規出不了牌。」

Edwin:「舖內的說完了,出來看舖外。這是大廈的入口,旁邊舖凸出來一呎多,可以嗎?」

Joe:「首先我們要知道大廈的(building line)建築線在哪裏,很簡單的我們可以看看大廈外牆一直拉到地下那個位置,通常就是他們的建築線,好像這間舖凸出來一呎,其實這裏已經是舖外的僭建,通常這些就會由地政總署去執法,要商舖改回去。」

Edwin:「如果你出牌的話就一定要縮回去,才能夠取得牌照,即使不用出牌隨時都會被人捉。」

Joe:「舖外還要留意招牌和簷蓬,招牌其實有一個規定,不可以伸出舖外的600mm,如果多過600mm那就不合規,另外簷蓬現在可以申請一個小型工程,可以申請一個手動或者電動簷蓬,如果入了紙、屋宇署批,就可以合法地用。」

Edwin:「Joe 說完一大堆了,如果觀眾看畢影片還是『我有僭建,你管我』,會有甚麼後果?」

Joe:「如果沒有人看到,沒有人理會的話,當然沒問題,但如果有人舉報,或者有屋宇署人來巡查,通常會收到一個命令,收到命令如果你又不理會他,通常輕則罰款,如果再不理會,可能會上庭甚至要坐牢。」

Edwin:「如果萬一僭建物掉下來砸到人的話,可能還要負刑事責任,據我所知保險都未必有得買,因為僭建物不應該存在,傷人賠款,保險都可能不包,大家要多留意!」

卑路乍街舖招租中,了解更多:

https://bwfund.com/property/西環卑路乍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