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知識分享:做生意,七大困難選擇!《第三:追數?應該要追邊條數?》

「Business is about making tough choices.」今集我會繼續探討生意策略問題,第三個是:What critical performance variables are you tracking? 追數的話,你應該追那條數?

根據哈佛教授Bob Simons寫的《Seven Strategy Questions》(做生意七大困難選擇),提及到很多公司都有不同的KPI (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s),以及balance scorecard(平衡計分卡),有時太多指標反而令到公司失去焦點重心。

「If you have ten priorities, you have no priority. It’s a tough choice.」關於生意的所有事情都要權衡輕重,於你而言,哪三個數字是至關重要呢?營業額?分店數目?顧客滿意程度?你線下的經紀數目?利潤?即使你知道是那三個數字,你公司的同事們又知道嗎?

先不討論別人,討論我好了。我每天早上十點鐘開早會都只提著這三個數字:
(1) 今年基金派息能否派到六/ 七/ 八厘?
(2) 今年基金連NAV(淨資產)升值,回報能否達到年回報10%?
(3) 今年每季集資能否達到六千萬港幣?

如果全部都「yes」,我們基本上是在正確的軌道上,目標是長遠擁有全香港1%街舖,即係約300億港幣,因為我幫客人賺到錢,錢自然會來。如果全部都「no」就不妙了!我會馬上將全公司的精力專注做好這三個數字,否則長遠的策略未能達到,我到頭來只是個普通炒家!由早到晚,我們所有集資、入貨、招租、出貨、售後服務,都是為做到以上三個數字,這樣長遠策略、目標就會達到。

你呢?如果我問你的同事們,公司有哪幾個數字要追?他們又能否回答我呢?若大家都能清晰回答,那麼恭喜你!大家會努力一條心向目標邁進。但如果大家四方八面地前進,試問公司又怎樣能一條心把數字做好呢?

查詢盛滙商舖:https://bwfun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