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知識分享:做生意,七大困難選擇!《第四:你公司要有那「十誡」? 有什麼不可做?》

Play Video

Steve Jobs 講過︰”Innovation is saying no to1000 things(創新就是對 1000 件事說不).” 我完全贊成!正如「Businessis about making tough choices」,今集我會跟大家探討第四個策略問題: What Strategic Boundaries Have You Set? 你公司要有那「十誡」? 有什麼是不可做?聖經十誡都有「不准殺人」、「不可姦淫擄掠」。你的公司又有那「十誡」呢?

根據哈佛教授Bob Simons寫的《SevenStrategy Questions》,「Say No」的情況有兩種。
1. 避免公司同事們做事會影響公司聲譽
2. 避免浪費資源去做事跟公司現有發展策產生衝突

先講第一, 不做影響公司聲譽的事!

例如,全球最大零售商Walmart,由於它專注貨品來貨價一定要最平,行政人員是絕對不可以接受任何供應商提供的禮物,連一杯咖啡都不可以。公司曾經解僱一名副總裁,原因正正是他接受了某個供應商邀請的免費晚餐。Walmart不會跟供應商建立任何感情,能夠這樣冷酷,每個員工才能夠把供應商價壓到最盡。

又例如國際著名顧問公司 McKinsey ,認為大企業客戶的信任最為重要,嚴謹地處理客戶的資料,不論任何情況,都不能向任何人披露,包括客戶的親屬。因為這個保密條款,McKinsey解僱過不少犯規員工。

我自己做商舖基金,有很多人想跟我合作買舖,我全部回答「No」,我沒有跟別人合作,因為太多利益衝突了。如果最好的舖自己先買,第二好的就合作買,最差的才放基金,這個基金就沒有意思了。要麼就買我的基金,要麼就買我基金沽出來的舖。我自己都無沒有買舖,你可以明天嘗試打電話給我,說你有100億跟我合作買舖,你就會知道我將會如何回答你!

第二,避免浪費資源去做一些與公司現有發展策略相違背的事情。如果 SteveJobs當初甚麼都做,就沒有資源發明iPod, iPad, iPhone!

美國著名的payroll-processing company,ADP,純粹為公司提供出糧服務。ADP設有以下五項標準:
(1) Generate US$100 million recurring annual revenue 每年持續收入要高於1億美金
(2) Sustain a 15% growth rate 持續每年15%的增長
(3) Be number one or two in the market, with the potential to be number one in five years 市場內排名第一或第二,及五年內有機會做到第一
(4) Offer standardized non-customized products and services 標準化的產品或服務,不會因為某客戶花時間重新建立
(5) Have a clear exit plan 與客戶有清晰的退出計劃

以上五點若其中一點不達標就不做!當然五點不是永遠不變,公司高層每三年會因應時世更改一下 「what to say No」,但最重要的是公司內外同事們都清晰有甚麼不做,於是更加有資源去做應該要做的事。純粹做payroll processing 的工作,現在的ADP市值卻超過800億美金,等如兩間新鴻基地產,肺炎疫情後股價都繼續創歷史新高。Crazy!

我自己的商舖基金,除了五六千萬以下的香港街鋪,其他都不買。我亦不會買商場舖、樓上舖、住宅、工廈、商廈、農地、車位、骨灰龕位、日本民宿、英國樓、法國酒莊,即使送給我也不要。 因為我不相信「咁大隻蛤乸隨街跳」。我只相信我所以事都「say no」,才有時間專注五六千萬以下的香港街舖,回報做到最好,長遠就能達致目標,擁有1%香港街舖,即約300億港幣。所以要專注,其他事項都 「say No」! 

你呢?無論你是做茶餐廳的、補習社的、IT 公司的、還是賭場的,公司有甚麼事項是offlimit?會影響公司聲譽?跟公司發展策略不一致的事?What not to do and what opportunities to avoid?

例如,你開一家茶餐廳,off limit的事項可能包括:不會買入有荷爾蒙激素的貨品?不用過期食材?不會在少於一萬人的屋村以外開舖?不會賣需時超過15分鐘的菜色,以免減低流轉量?Whateverit is!  是否全公司上下同事們都知道?

下一集跟大家分享下:「How Are You Generating Creative Tension? 怎樣令到同事們在適當壓力下更有創意?」大家密切留意!
查詢盛滙商舖基金:
https://bwfund.com/f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