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舖增值必學】1間變2間

話說某次訪問,我被記者問了一連串令我不知所措的問題…

記者:「Edwin,最近政府對食肆有一系列的放寬,對舖市有甚麼影響呢?想請教一下你…」
我:「好…沒問題!」
記者:「1. 你希望政府再有甚麼進一步措施推動舖位市場呢?」
我:「有很多…」
記者:「選擇題
A. 推出政府擔保買舖九成半按揭計劃,但只限接種兩針疫苗人士(包括所有負責職員和申請人)
B. 取消所有買舖印花稅,但徵收賣舖印花稅」
我:「這是甚麼問題?…下一條吧!」
記者:「2. 你認為以下哪種情況會令舖市全面復甦呢?
A. 新冠病毒全球絕跡,但中美全面開戰
B. 政府加碼每人每月有一萬蚊消費券,但宣布無限期封關」
我:「唔…再下一條」
記者:「3. 如果你在一間密封嘅舖入面,你比較希望是以下那一個場境?
A. 三隻吉娃娃一樣大小的蟑螂
B. 三千隻正常大小的蟑螂」
我:「跳多兩條…」
記者:「4. 你只能選擇以下一種食物生存
A.朱古力味的糞便
B.糞便味的朱古力」
我:「…我想跳去最後一條…」
記者:「最後一條問題,根據以下選擇你會怎樣揀選呢?
A. 一間大的舖
B. 兩間細的舖」
我:「這一條我想問一問現場觀眾…」
現在問一問你,你會選擇一間大的舖,還是兩間細的舖呢?
當然是兩間細舖!何解?當經濟差時,兩間細舖出租容易,出售亦容易。好像我商舖基金旗下一間於皇后大道中的舖,早前我們以2800萬售出,現在正進行售後服務,協助買家把舖位分間,一分為二。

但問題來了,一間舖如何分間為兩間舖呢?假如你想分間你的舖位出售,記住以下五步曲:
第1步
首先,你要諮詢測量顧問公司,獲得至少要一位「專業認可人仕」確認,你欲分間的舖位是否合法
及可行。
第2步
於施工前評估工程類別,小型工程分3级及需要入則。新改動,維修及工程類別也必須經由「訂明建築專業人仕」與「訂明註冊承建商」進行。
第3步
你要了解專業認可人仕Authorized Person(AP)的定義,須是在屋宇署註冊,及在建築事務監督備存的認可人仕名冊內的建築師/測量師/工程師。
第4步
你要預計所需費用。首先,在進行相關工程前你先要支付大概$35000,包括:
A)檢索圖纸及核准圖則
B)小型工程申請隔牆加設排水系統
C)量度及預備A&A (加建及改動的)繪製施工圖則
D)報告工程完成狀況
第5步
你要由專業認可人仕Authorized Person(AP)在分間舖位的Assignment plan上簽署作實,再加$14,000正式入圖紙予屋宇署。最後,不用再紙上談兵,你要支付大概$100,000的公程費,用2至3星期的時間在舖內進行間牆、拉水及駁電等,展開工程了!
查詢盛滙商舖基金: https://bwfund.com/f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