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波疫市撈底,點揀舖?》- 揀舖小心電力不足

新冠疫情第五波但願即將過去,政府又發放新一輪消費券,疫情好轉又可能隨時通關,現在很可能是「撈底」租舖、買舖,趁低吸納的最佳時機!租舖買舖,你要小心電夠不夠用,尤其是在香港夏天,冷氣機和冰箱要開足一整日,用電量達至極限。今集我以基金持有的這間灣仔巴路士街1500呎大單邊巨舖,講解一下大家選舖會遇到的電力不足問題。

電力其實如何計算?不夠,又該怎樣加電?

電力(Power)= 安培(Ampere)x 伏特 (Volt)。以供水作比喻,安培就是水管的粗幼,伏特就是水壓,在水管粗而水壓強的情況下,供水自然多,意味電力都會更多。

香港的單相電是220伏特(V),三相電是380V。住宅通常是單相電,商舖電力既有單相電亦有三相電,而工廠則多數是三相電。香港沒有雙相或四、五相電的。假設有一部雞蛋仔機,其用電量為1400瓦(W),商舖只得單相電的話,即是將1440W除以 220V,雞蛋仔機就佔用了約7安培(A)。

若舖頭只得單相電30A,四部雞蛋仔機乘以7A就已經爆電啦!還未計算冷氣(2000W),電熱水煲則多用 2000W,焗爐又多用3000W,電燈和招牌再多用1000W,加起來已經36A,又爆!冰箱和其他生財工具都還未計算呢。換句話說,如果你的舖頭只得單相30A,肯定做不了食肆!

需要多些電的話,租客通常找三相電的商舖

三相電的電力大約是單相電的三倍,供電較穩定。除了飲食生意,洗衣店、影音店、燈飾店、髮廊、焗髮、電髮等都需要較多的電力供應。一般來說,200呎的商舖至少要單相60A電力,而300-500呎的商舖則最好有單相100A電力以上。當然更理想的是有三相電 60A/100A/150A或以上的電力,視乎用途而定。

申請加電

想申請加電?你需要由業主向大廈業主立案法團申請, 簽署一份叫做「申請增設電力裝置上升總線擁有人同意證明書」,簽了這份證明書之後,就可向中電及港燈等電力公司正式申請加電,再找註冊電業承辦商施工。整個過程快則數月,長則以年數計。憑我的經驗,最麻煩的不是電力公司,而是業主立案法團,他們往往有私心不讓你加電,因為加得電,通常代表更多麻煩,更多管理工作,例如生意多了會令樓上烏煙瘴氣。如果最終加電不成功,你也可以用煤氣、石油氣、火水、燒炭等取代電。

而這間灣仔巴路士街1500呎大單邊巨舖有三相160A電力,以及兩個單相60A電力,舖內又有煤氣,保證甚麼行業都能應付!最新的租客正正是中式餐廳,不論是舖位和電力都最適合不過了!要留意一下的是舖位的電力也會影響租金及鋪價的。

下一集《第五波疫市撈底,點揀舖?》跟你說說去水位。

查詢盛滙商舖基金:https://bwfund.com/f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