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波疫市撈底,點揀舖?》- 揀舖小心去水位!

新冠疫情第五波來到尾聲了,亦都是撈底租舖買舖的好時機!但在租舖、買舖,你記得留意去水位。因為來水位相對而言很容易看,去水位卻暗藏陷阱,我由2009年起買入過百間街舖,也在去水位的問題上過當!今集我以這間土瓜灣舖作例子,教教大家如何看清看楚。

其實這間舖曾經是我考慮買入的,早陣子我想過出價1200萬買入。它的前身是一間餐廳,擁有食牌,那時我評估認為只要找個合宜的新租客做「食」,定必能出頭!但當談好價錢,臨門一腳要買入時,我卻懸崖勒馬,只因我發現業主、經紀都沒有跟我們說,原來屋宇署對舖位曾經出過一個命令‥‥‥

後來我自己查看才知道,屋宇署對舖位發出了建築物條例第24條的清拆命令,清拆原因為「在店舖內加建地下排水管並接駁及排放於大廈側巷的雨水渠」,我再找圖則仔細一閱,原來這間舖的前身是 D舖位,之後分契為五間舖位,賣給了幾位獨立業主。以前的廁所裝在第五間舖內,而今次我想買的這間舖則是第一、二間舖,意思即如果我想買入或出租,需要接駁一條合法的去污水渠作沖廁所或洗碗排水之用的話,就須掘地將去水渠穿過後面第四、五間舖,畢竟它們是別人的舖,工程需要得到另一位業主的同意才可進行,但可想而知業主當然不願意掘地穿過自己舖頭,因此上手業主就強行將污水排在舖旁邊的雨水渠,直接排出公海,這樣顯然不合法,因此收到清拆令,須拆走這條渠。

這間舖沒有去水位的話,就不能出牌,當然就做不了食肆。沒有食牌的話,就只可以做零售或者不需要用水的服務性行業,例如地產代理或單剪頭髮店等,兩者相比,舖位租值都大打七折!

大家在租舖、買舖要加倍小心,不要以為有去水位就等於是合法去污水,若當初我沒有多加查證的話,舖位開業不久就要慘被釘牌了!

查詢盛滙商舖基金:https://bwfund.com/f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