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波疫市撈底,點揀舖?》- 住宅契做生意可以嗎?

新冠疫情第五波但願即將過去,政府四月七日起又開始發放新一輪消費券,加上疫情好轉又可能隨時通關,現在很可能是「撈底」租舖、買舖,趁低吸納的最佳時機!

不過,把握時機以外,你亦須做足功課。你打算租舖、買舖的同時,你有沒有留意該舖地契列名能否合法經營生意?做人做事,不能人做你做,非法經營生意隨時被地政署釘契,嚴重的更要被禁止經營生意!

讓我舉個例子,帶大家到西貢市場街這裡,後面全部都應該是住宅契。此時此刻,在新冠疫情時這裡更加人流暢旺!可是住宅契可以合法做餐廳嗎?為此你需要留意該區的城市規劃用途,如果規劃地帶是鄉村式發展(Village Type Development,簡稱V Zone),就沒有問題了。而我正正就站在西貢的V Zone中,身後的都是三層高的村屋,村屋的地下層就可以合法地做食肆、學校、老人院等需要出牌的行業,不過只限地下一層,不包括二、三樓。

如果商舖買賣,住宅契就不如商舖契。雖然住宅契租舖沒有太大問題。因為用有限公司買入住宅契的話,就需要打30%釐印費,相比商舖契用有限公司買入最多只須4.25%釐印費,兩者相差25.75%,即四分一間舖的價值!因此住宅契的商舖在一般買賣不是太活躍,因為成本太高。

V Zone包括的大多是非市區村屋,在市區,大部分的住宅契都不可以作商舖之用,否則會被視為違規經營,如果你在市區租或買了地下住宅做生意的話,就千萬不要得罪人!萬一被人告發,整盤生意就要告吹,商舖價值亦都大打折扣了。

下一集《第五波疫市撈底,點揀舖?》跟你說說露天食肆牌照。

查詢盛滙商舖基金:https://bwfund.com/f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