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笨爺爺和精明孫》–越多分析越無出息

如果你不能做你喜歡的事,那就愛你所做的事(If you can’t do what you love, love what you do!)!做任何事情心態都很重要!可是我身邊很多朋友說生意難做,心態很灰,更問起我前景來。如果我有水晶球,能夠預知2019年以後有社運,又有一、二、三、四、五波的肺炎疫情,當時的我又會怎樣?怨天怨地又有用嗎?我總覺得機會處處,有危就有機!而《笨爺爺和精明孫》的故事對我好大啟發,特別在今時今日的逆境情況下,更為我公司加入支強心針,希望對你也有正面影響!

故事內容:

從前有兩爺孫相依為命,阿爺很笨但很勤力,孫子則很精明,很喜歡分析,不過只是紙上談兵。

爺爺在公路旁開了一家小食店,當時正值經濟大蕭條,但爺爺卻毫不知情,只因老人家眼又矇、耳又聾,既看不到報紙,聽力又欠奉,除了顧客落單,他們之間的交談他絲毫聽不見,所以爺爺一直以來都不太知道世界發生甚麼事情。然而他很用心地料理小食店,每天都把小店門面招牌擦得乾乾淨淨,在路邊又豎起多個宣傳的招牌,讓老遠的人都聞到小食香味走來光顧。他售賣的食物又特別真材實料,在經濟大蕭條中簡直物超所值!爺爺糊塗到不知道成本貴過售價,但因為很多人都老遠慕名而來光顧小店,令他在蕭條下仍生意滔滔。

爺爺終於賺夠了錢送孫子到外國讀名牌大學,孫子主修經濟學,專門分析經濟,終於學業有成,已經把整個世界經濟形勢分析得瞭如指掌。

有年聖誕,孫子從外國回來探望爺爺,只見店內生意仍然興旺,就跟爺爺說:「爺爺,有點不對勁呢!現在經濟大蕭條下你不應該有這麼好的生意,外面很多人失業,找不到工作,人人收入大減,很多店舖都頻臨結業呢!」於是,孫子把課堂裡學到經濟蕭條的前因後果,努力地解說一遍給爺爺聽,又說所有懂得分析的人都在拼命緊衣縮食,爺爺聞畢有如晴天霹靂,恍然大悟道:「原來是這樣,我一直蒙在鼓裏!既然人人都節省開支,我又何必在路邊放那麼多招牌,又何必裝潢門面,一來損耗又多,二來未必有作用,而且食物份量應該切得更小份,材料選便宜一點。」

爺爺一改一直以來的經營方式,從前各種積極努力都停了下來,結果生意一落千丈,小食店最終結業了。

過了一年多後, 孫子大學畢業回家了。爺爺跟他說:「乖孫,幸好當初你跟我說經濟不景氣的消息!千真萬確啊!連爺爺的小店都受到影響,幸而我平時省下不少,最後只是結業。你受的教育實在太有用了,名牌大學真不愧是名牌大學,專家還真是專家!」

故事教訓:

做生意,我經常說「越多分析,越無出色」!  以上的故事讓我很有同感,還記得之前市況還好的時候,個個分析師都說樓價具剛性需求、舖價會因應零售業復甦、股票就因為北水南下、 恆生指數變騰生指數‥‥‥到現在價位跌下來,就人人轉話峰,說前景暗淡、股市久未見底,又作出很多不同的分析,全部都是馬後炮!回顧歷史的話,當人人唱好的時候,就高位接貨;當人人看淡的時候,反而是撈底機會。是高位還是低位很難說,我只知道事在人為,積極面對,做好自己, 每天都在裝備、增值就是「危中有機」。人云亦云,盲目追隨的話,反而「機中有危」。

以上故事中,其實爺爺真的被孫子的意見連累了,我跟故事中未知世事時的爺爺一樣,在任何經濟環境都積極面對,在2019年社運起我沒有過多的分析,並買入56間街舖,合共港幣10億,也沽了約20間,每間都有利潤,其他則長期持有。我只是個生意人,不是投資者,積極做生意的話永遠都有賺錢的機會!你是真材實料的話,總會有出路!

查詢盛滙商舖基金:https://bwfund.com/f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