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生意七步曲》第一步—目標:—一連七集綜合21年創業實踐經驗 x 哈佛教授 Michael Porter 策略

我綜合自己21年的創業實踐經驗,再加上哈佛教授 Michael Porter的策略學術指引,得出以下《做生意七步曲》!

首先,要知道自己的目標是甚麼(what are your goals?),如果連自己想要甚麼都不知道,沒有人能夠幫到你。

第二,你的價值主張跟別人的有甚麼不同(what’s your value proposition, any different from others?)

第三,你的競爭最適點在那裏(Where is your competitive sweet spot?)?每天24小時的「力」應該放在哪裡?

第四,你整條價值鏈(Value chain),由入貨、加工、出貨、請人、宣傳推廣、客戶關係、售後服務‥‥‥有甚麼獨特之處? 跟競爭對手有甚麼差異?

第五,你要取得更多,就要懂得取捨(Trade offs),你有甚麼可以做少一點,做好一點?

第六,整合(Fit)!你公司及你自己從上到下,由內至外,每天起床到夜晚睡覺、吃飯、興趣和嗜好等,是否所有活動都「fit」呢?

絕大部份人以上六點都可能做得到,但第七:持續性(Continuity)一定是最難做到的!持續性即不能一時一樣,要風雨不改,堅持再堅持,堅持五年、10年、50年、一世‥‥‥你能否做到?

今集先講第一:「目標」,你做生意的目標是甚麼?目標可以改,但最怕沒有目標!目標如「我要最大、最靚、最出名」等就太空泛,所以得盡量量化一點,例如你想買1000間舖?你想開100間分店? 你想建1000幢樓?你想開10000個高端客戶戶口?你想好像旺記打冷(盛滙新租客)在灣仔巴路士街舖賣出100萬隻招牌雞?目標量化以後,全公司上下都向同一目標邁進,並且繼續留意目標進程。當然要記得自己主打的是甚麼,例如賣得招牌雞,自然人客都會購買其他例如潮州蠔餅、鹵水鵝等美食,但你須記得用最多力度推主打,資源和人手要集中!

我李根興主打舖,香港十萬間街舖平均每間3000萬元,我的目標就想購入當中1%,即1000間。至今日為止,我已買入110間,還有890間才「上岸」,當中需要買入賣出賺到的錢,才能集資更多錢去買舖。我計算過,每年多買30間舖,30年後就能上岸,如果每年都有10%增長,15年後就能達成!我今年47歲,62歲時能夠上岸嗎?大家一同引頸以待!

目標定得好,執行到,自然會賺錢。記得賺錢並不是一個目標,是個副產品(by-product)呢。盡量嘗試目標要獨特而且容易記得,不要盲目跟隨其他人,這樣能推動全公司的力向同一方向推進。我的大目標為買下香港1000間街舖,小目標則是(1)基金每季集資港幣6000萬,(2)每年派息6、7、8厘,(3)NAV 基金單位升值,每年稅後淨回報10%以上。小目標做到的話,大目標長遠自然能做到。

訂下目標,雖然不代表一定會做到,但其實你完成到百份之20已經是很不錯了(Shoot for the moon. Even if you miss, you’ll land among the stars)。如果你把目標掛在嘴邊,說到人人都覺得你煩,這樣的自我提醒,公開宣言,能達到目標的機會率就會越高!而不說不提,做到才說反而很快就忘記,最後不會成功。

你呢? 你公司目標是甚麼?世上差員工不多,差老闆卻不少。問問你的員工,他們清楚老闆的目標嗎?

查詢盛滙商舖基金:https://bwfund.com/f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