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堡裏的驢子》

在一次暢遊愛爾蘭城堡的旅程中,我想起有以下一個關於城堡的故事:

從前,有一座城堡,入面住著父子倆。一日,這對父子想騎驢子到市集辦事,於是兒子就負責領著驢子前行,並讓父親騎在驢上。

豈料,當二人走到半路時,一個路人指著父親說:「這個父親怎搞的?只顧自己騎驢,不怕把兒子累死?真不懂得愛錫兒子!」父親聽見後,便趕快從驢鞍上跳下來,換兒子騎上去。

過了沒多久,另一個路人指住兒子說:「這真是個不孝兒!竟然讓父親走著!自己則舒服地坐在驢上。」兒子連忙叫父親也騎上驢鞍。

再過了不久,又有另一個路人說:「兩個人一起騎,驢子這樣小,豈不是會把驢壓死?」

兩父子在想:「那真是沒辦法啊!一人騎有問題,另一人騎又有問題,兩人一起騎更有問題!那不如用棍子扛著驢子,將牠四隻朝天綁起來,合力抬到市集去吧!」

誰知,在前往市集的途中經過一道橋,橋的旁邊有輛馬車經過。馬兒被父子二人的怪異行為嚇了一跳,驢子受驚之下失足丟到河中,最後浸死了。

你知道這個故事跟創業有什麼關係嗎?

我曾於香港理工大學花了6 年時間修讀博士學位,課堂內曾提到創業成功的人的共通之處。原來,創業成功的人往往都不會「聽太多」和「想太多」,因為越聽得多、越想得多,反而令人舉步維艱。

成功的人往往都是靠一股Passion(熱情),而熱情往往會令你不太理會別人的「忠告」。其實,世事沒有所謂對與錯,但有時創業就是想做就去做!而「閒言閒語」,就好像故事中那幾位路人一樣,老是顧及他們的看法,最終只會令自己受到束縛,做起事來畏首畏尾。

包括我自己在內,在2013 年,當時我的公司經已是全港最有規模的創業公司,但後來我將公司由300 多人,大幅削減至僅餘6 人,當時許多人都問我:「Edwin,為什麼你會這樣做?怎麼不找別人替你管理公司?何不兩邊兼做,從而達到Synergy Effect(協同效應)?」我當時認為不用解釋太多,我自己想做就做。

有時「創業」就像一隻鷹,只要看準就去做!真的不用想太多,所有的「意見接受,態度照舊」,說的就是這個道理。

至於創業的你又想走哪條路?就由你自己決定。

節錄自《李根興的生意哲學》,購買按此:https://edwinlee.com.hk/category/%e5%87%ba%e7%89%88%e6%9b%b8%e7%b1%8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