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加一」個聖誕願望

執筆之時,正值聖誕節,令我想起一個關於聖誕老人的故事:「3+1」的願望。

從前,有個男孩渴望追到心儀的女生,但即使苦苦追求,亦未能成功;他又想擁有榮華富貴,但生活卻一貧如洗。

某一年聖誕節,男孩遇見聖誕老人。聖誕老人對男孩說,可以給他「3+1」個聖誕願望。男孩覺得十分好奇,他問聖誕老人:「為什麼是『3+1』個願望,而不是『4』個願望?」

聖誕老人答:「只要你有了頭3 個願望,便會知道答案了。快許下第一個願望吧!」

男孩說:「我想追到那心儀已久的女孩啊!」聖誕老人揮一揮手,那女孩就變了男孩的老婆,二人從此過著愉快的生活。

聖誕老人又問:「第二個呢?」

男孩說:「我想要榮華富貴!」聖誕老人於是又變出遍地黃金,男孩從此不愁衣食。

聖誕老人再問:「第三個?」

「兒孫滿堂!」男孩說。

只見聖誕老人說了句:「無問題!」於是又為男孩變到兒孫滿堂。

後來,在男孩一次生日會上,很多親朋戚友都前來跟他祝賀,當中有人問他:「你是如何把太太追到手?」男孩一時間答不出來。

客人又問:「可不可以分享一下你的致富之道?」男孩又講不出聲。

客人再問:「你現在兒孫滿堂,子女孝順,人人都幫你將事業發揚光大,那又是如何辦到的呢?」男孩啞口無言。

男孩感到好不羞愧,於是一股腦兒跑進洗手間,想要避開賓客的問題。但當他照鏡子的時候,赫然發現自己經已變成一個白髮蒼蒼的老頭兒!

這時,聖誕老人突然又再出現,聖誕老人問男孩:「那你現在明白,當初我為什麼給你『3+1』個聖誕願望吧?那你最後願望是什麼?」

你知道答案嗎?

男孩的最後願望就是「變回年輕的自己」,重頭再走自己行過的路,因為他覺得,原來世界上有很多東西,「結果」不是最重要,「過程」才是重點。途中所經歷的艱辛、由自己爭取得來的成果,那種感受和成就感才是最重要。

包括我自己在內,我曾經走過12 年生意買賣之路,經歷過十分痛苦的階段,之後2013 年放手換另一條路再走。我不知道自己在24 年後、36 年後,甚至48 年後會變成怎樣,但無論成功與否,最重要的是由自己走過,只有這樣才會懂得珍惜。

希望以上的小故事,可以令你每天都在進步,一步一步地往目標前進,那種成就感會更大,做人會更開心。

節錄自《李根興的生意哲學》,購買按此:https://edwinlee.com.hk/category/%e5%87%ba%e7%89%88%e6%9b%b8%e7%b1%8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