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業界:穩價量 釋可調整措施訊號

經濟日報 2020-08-20

金管局放寬非住宅物業按揭成數上限由4成升至5成,業界普遍認為,除有望帶動工商舖市場交投及穩定樓價外,同時釋出訊號,在有需要時金管局可調整逆周期措施。

湯文亮:及時雨 助業主周轉

資深投資者湯文亮直言,是次放寬按揭對一些持有工商物業兼有做生意的人來說是「及時雨」,畢竟近半年很多生意人在周轉上出現問題,例如飲食、零售等。是次放寬後,可助業主資金周轉,避免倒閉,對紓緩失業率也有作用。

盛滙商舖基金創辦人李根興形容指出,減辣前工商舖按揭,借錢極困難,是次減辣反映政府見到工商舖市場轉差,下一步相信雙倍印花稅也會寬減,相信工商舖價格跌幅馬上會較平穩。

但有按揭業界人士指,在金管局放寬措施前,非住宅物業按揭成數最高為40%,而且銀行批核時比住宅物業審慎,息率較高、年期較短(一般為15至20年),亦多數沒有現金回贈,因此較難以非住宅物業按揭套現。加上銀行對非住宅物業的估價十分保守,估價下調幅度遠比住宅多,所以即使金管局是放寬按揭成數至50%,未必能抵銷到估價下跌帶來的影響,應再放寬非住宅物業的按揭成數至60%,與住宅物相同;同時供款年期亦可放寬至30年,這樣才有顯著的幫助。

麥萃才:推高工商舖樓價微

學者則認為新措施難以推高工商舖價格。浸大財務及決策系副教授麥萃才相信,新措施有助吸引自用的用家入市,但對於推高工商舖樓價的機會不大。

姑勿論減辣措施效用是否立竿見影,令沉寂多時的工商舖市場重拾生氣,但是金管局此舉,最少釋出一個訊號,就是金管局在注視市場發展,有需要時可調整逆周期措施,日後若能可推展至住宅市場,相信樓市發展商更健康。

資料來源 >> 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