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業界憧憬 疫苗救樓市

特首林鄭月娥宣布疫苗將於明年供港,業界憧憬可為樓市帶來提振作用,為舖市沖喜。

明年首季 可止跌回升

代理界普遍看好疫苗對後市的正面影響,中原地產亞太區副主席兼住宅部總裁陳永傑認為,明年疫苗接種,經濟復甦,各國開始通關往來,料香港物業將持續受環球資金所追捧,有信心香港樓價於明年第一季可止跌回升,甚或突破高位。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布少明稱,若疫情受控,加上全球量化寬鬆及銀紙持續貶值的情況下,資金仍然會傾向購買磚頭保值,支持本港樓市。

而盛滙商舖基金創辦人李根興更認為,對舖市一個大好消息,將馬上「解凍」,加快回復「火爐」狀態,下年舖市有多個潛在利好因素,包括疫情過去,拜登順利上場,中美關係應會改善,而政府會斥200億元進行買舖計劃,預計農曆新年後舖市正式復甦,現在即使在第4波疫情之中,仍然舖市好旺。租務反而要等多一兩季,舖價料觸底回升,部分細碼的民生舖會上升10至20%。核心較大碼的舖位則會止跌,價格橫行至2022年。

但有末日博士之稱的經濟師羅家聰則指出,樓價升定跌與疫苗沒有直接關係,原本預期在各國量寬政策可對樓價帶來沖喜,今時今日完全沒有沖喜,預期未來樓價會出現「陰乾式下跌」,認為樓價最少要跌30%才有競爭力。「目前的樓價水平,無論自住還是做生意都負擔不起,所以一定要跌。」

原文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