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7個創業故事: 獵人與農夫的啟示

從前有兩位爸爸:一個是窮爸爸,另一個是富爸爸。窮爸爸對兒子說:「孩子,長大後『搵食』要夠快!」富爸爸教導兒子:「孩子,不用著急!慢慢來,最重要『長做長有』。」


窮人的兒子長大後成為獵人,每日都是「餐搵餐食餐清」。至於富人的兒子,長大後成為農夫,每天都在等待收成。

獵人連續幾次打獵都收穫甚豐,於是他買了許多飛機、大炮,希望增加收穫。農夫同樣連年豐收,他將賺到的錢,用來多買幾塊地耕田。


可惜好景不常,獵人發現森林內的動物好像變得聰明,變得不易上當。打獵不成,結果除了要解散整支軍隊外,他甚至要將飛機、大炮統統拿去變賣,做回一個遊走森林的「獨行俠」。

至於農夫呢?農夫雖然間中都會遇上風災旱災,但由於他專門種植一些抗災能力強的農作物,所以每季都有穩定的收成。

一日,獵人和農夫相遇。獵人繼續「餐搵餐食餐餐清」,相反農夫便經已擁有好幾十畝地了。

你知道以上的故事,對做生意有什麼啟示?


做生意的你,要搞清楚自己是「獵人」還是「農夫」。兩者最大的分別是:你的人客會否重複購買你的產品,而對方的「顧客終生價值」(Customer Lifetime Value)有多大。

「顧客終生價值」是指:人客在其一生中,會給幾多錢你賺。

「獵人」的生意模式

假如客人幫襯你一次之後,未知什麼時候再來光顧,你只是一個「獵人」。即使你今個月的業績滿意,但下個月隨時都會歸零,變相令生意計劃難以實行。

情況就好像開設一間寵物店,人客跟你買完寵物後,未知何時回來買下一隻;又或者你開花店,或傢俬店,人客光買完你的產品後,未知會不會有下次。

如果你是做這些生意的話,就要好小心。千萬不要在一賺到錢,就好像故事中的獵人一樣擴張規模,又買飛機,又買大炮,以免當市況逆轉、人客失蹤,便容易有倒閉的危機。

「農夫」的生意模式

假如你的人客會重覆購買你的產品,顧客終生價值是遠高於第一張單的話,恭喜你,你便是「農夫」了!雖然創業開初過程辛苦(要儲客),但只要達到某個收支平衡點後,通常都會年年賺錢。

比如經營迷你倉,每月都有租金收入,加上實行「會員制」徵收月費,當你的會員數量達到某個指標,便月月有錢賺。

類似的生意模式還有很多,例如:補習社,每個月都要交學費;速遞公司,每天都有文件送。值得一提的是:如果你開寵物店,最好將生意重心放在寵物美容上,因為寵物每星期都要沖涼嘛。

花店又如何呢?那就要多做「公司客」、「酒店客」——這些客戶每星期都要換花,那你便可享受到客人的「顧客終生價值」了。話說回來,為什麼我會選擇做商舖基金?因為每個月都有基金管理費和租金收入。

做生意,你選擇拿著獵槍,還是鋤頭?你會選擇做獵人,還是農夫?考慮到人客的顧客終生價值後,就由你去決定吧!

節錄自《李根興的生意哲學》,購買按此:https://edwinlee.com.hk/category/%e5%87%ba%e7%89%88%e6%9b%b8%e7%b1%8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