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舖陷阱100個之入則閣vs 自建閣/自由閣?

租舖一百個陷阱同你逐個拆解,今天介紹第三個陷阱:入則閣,還是自建閣?不要以為有閣樓就可以用了,如果沒有搞清楚入則閣還是自建閣,會影響到發牌!

以下圖中這間舖為例,乍眼一看後面有條樓梯,上面有個閣樓,但究竟這個閣樓是已入則還是自建的呢?

首先跟大家分辨一下入則閣和自建閣,入則閣就指閣樓已經入則,隨時可以使用,而自建閣就是沒有經既定程序入則,因為閣樓是自己建、自己拆、很「自由」,所以又俗稱「自由閣」,但其實自己建閣樓法例上是不容許的,如果要建的話就要去屋宇署申請入則,但過程需時,業主立案法團也有機會不通過。

如何知道一間舖的閣樓是否自建閣?你可以透過觀察該舖位的樓底,又或者查看正式則得知。租舖前須知,如果你承租的舖位有自建閣而你又需要申請牌照的話(例如食物製造廠牌),你必須要拆掉該閣樓才能申請。即使該舖的前租客已持有牌照,你亦必需重新申請。

不過,如果你租的舖是經營普通藥房或零售,不管是入則閣還是自建閣都沒有問題!但申請食牌的就要多加留意!

查詢盛滙商舖基金: https://bwfund.com/f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