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理論與實戰個案【第二集:點做生意‧點揀舖】- 做機械錶生意如何比其他人專?

策略(Strategy)不是大生意的專利,亦不是大企業的把戲。就算做小生意,只要有策略,你一樣可以賺到可觀的營利!今次我嘗試以哈佛殿堂級教授MichaelPorter的策略模型,跟大家分析一下Auto Shop 阿Rick(綽號「錶童」)的機械錶生意,分析為什麼他可以這樣成功。

第二集,我會跟阿Rick說說他的3)取捨(Trade-off)同4)整合(Fit),這兩方面如何令他的生意比其他人專! 

3)取捨(Trade-off
Edwin:你要取得更多,就要捨棄更多。意思是有好多事你要專注去做,就要放棄好多東西。包括我自己在內,我公司盛滙商舖基金專注在幾千萬元以下的街舖,所有樓上舖、地庫舖、商場舖、工廈、商廈、住宅、大灣區、非洲啊‥‥‥你送給我,我也不要,就是為了專注街舖。「寧做雞頭,莫做牛尾」,你做一份你最專,全世界無人比你熟才成功。
現在說說Rick你了,你想要「男士機械錶玩具」生意做到最好,捨棄了些甚麼市場?

Rick:我放棄了一班很喜歡消費的女性羣。Auto Shop是間買手店,賣的全部都起碼是我自己都會喜歡的東西,而我喜歡的東西普遍女性都未必認識。機械錶是很麻煩的,不為它上鏈它又不走了,而它又沒有那麼準確,單是功能性上都觸及不到女性羣。
女性羣之外,我還捨棄了智能手錶市場。電池式手錶例如石英錶基本上都捨棄了。還有大路品牌,例如Rolex、Omega等,這些你都不會在我店內見到。
遊客生意不是Auto Shop主打,只有facebook那班朋友,有香港、馬來西亞、澳門等朋友都會來,國內客就沒有。

Edwin:為何不做其他客戶的生意?

Rick: 正如剛剛所說,我賣的起碼我自己都會喜歡的東西,所以市場較獨特。大品牌方面,大路品牌都不會朝精品個方向去生產,而一般錶行都會有,這些就留給它們吧!玩錶的朋友當然要玩更獨特的,物以罕為貴啊!
相對而言,大路品牌有大班顧客,不用怎麼花功夫,放在舖頭自然有人買,要不就打折扣,賣出去相對容易,但來AutoShop這裡就不同,顧客是來尋寶找玩具,我們要花好多心機做很多介紹,知道設計師背景、設計理念,又由我透過影片講解,把新意帶給客人,這樣買回來的錶才覺得獨特啊。

Edwin:對呀,大牌子不需銷售,便宜就好。當年我個女出世之後,我好有決心要送隻PatekPhilippe錶給老婆,我的要求很簡單,那裡有六折、五折、四五折,我就會找那間的買(我認我很cheap的)。
當阿Rick你喜歡你做的事,自然你就做得更專了,因為有時間去研究。若你女性錶又賣,智能手錶又賣,小朋友的錶又賣,你沒有相關深入知識就不夠專業。你捨棄了大品牌的客,為帶新意給顧客,是令你生意獨特的原因。

4)整合(Fit
Edwin:講到第四點,做生意需要跟你日常生活模式、公司選址、員工的收益等要整合「FIT」,你的生意就會好。根據哈佛教授Michael Porter,「FIT」就好像個放大器一樣,令到你的策略更加有效地去執行。那麼甚麼是「FIT」呢?如果你的生意,在選址又好,整個架構上也好,員工培訓又好,就連個人生活模式都好,你所做的事都「FIT」到的話,很多東西就好似放大器般,客人感受到就會多多光顧。
我跟阿Rick的性格好不一樣,你一看他就像個賣男士機械錶的,你說說你整個人的style跟Auto Shop是怎樣FIT呢?

Rick:你這樣講令我想起我另外一個喜好,我喜歡玩古董車和駕Harley,因為它們都跟機械結構很相關,古董車沒有很多電子東西,Harley很吵又笨重,有好多東西要遷就它,但這就是機械品的獨特之處。當它一有問題,你可用基本機械概念維修,不似電子,壞了就壞了不能修理。我玩手錶,為什麼要玩機械錶?因為它即使壞了,你也不用丟掉,找個好師父的話,他也一定可以幫你修好齒輪,這樣一路流傳去給下一代都可以,才值得成為一件收藏的玩具嘛。
我想這個是我的生活態度,我喜歡機械品。

Edwin:生意尤其是中小企,老闆的生活態度往往對公司產生直接影響,就像Rick你怎樣影響Auto Shop一樣。
包括我自己在內,我一個四十多歲的男人由朝到晚在街上講買舖,相比之下,假如說,比起一個廿多歲的少女跟你講買舖,來得更有說服力吧!就如一間成功的髮廊,你都期待老闆是個有型格的髮型師,才能夠「FIT」盤生意。
Rick剛剛你說過「KOL」和網紅不同,可以解釋下兩者有甚麼不同嗎?

Rick:網紅有多少少生活態度的東西放在網上,吸引觀眾去留意,好多情感都會放上網,但一個純粹的KeyOpinion Leader就純粹關於學術性知識,這個人不需要有形象,沒有情感在內,甚麼都不需要,只有知識就可以。

Edwin:你是KOL還是網紅呢?

Rick:我想我跟你一樣兩者皆是,因為我們都會將自己生活介紹給粉絲,即好似你講自己家庭有三個女,我又將我玩電單車、古董車都會放上網跟我的粉絲分享,網紅就會做更多這類型的,KOL就比較多產品的意見為主要,而我們兩邊均有觸及,既是網紅也是KOL。
當然客人要信你,就不是只信你隻錶這麼簡單,而是你和你背後整個生活的態度令你可信。如果純粹賣錶那就只是推銷,跟網紅和一個人的基本交流是不同的,因為我們溝通都會多出感情的聯繫。

Edwin:對呀,如果我純粹投資舖,低買高賣,我就會失去了靈魂。我相信商舖商舖,商機行先,舖頭行後,都應該看重生意本身,例如今日這個節目跟大家講講怎樣做生意。若只是一個純粹商舖炒家,低買高賣,又怎會在這裡跟你講生意經呢?你有認識這麼一個業主會拍片講怎樣做生意嗎?
大家認識我的lifestyle,好似朋友一般會看我的影片,會覺得我說的話可信。但如果有一個你不認識的人跟你講舖,他就只是個普通的地產經紀了。
Rick你的選址也要跟生意fit,你現在旺角麥花臣球場、舊中旅社的側邊,為什麼選這裡呢?

Rick:我選這裡完全因為中旅社在我側邊的關係。網上我們做「O To O」的銷售好重要,晚上看完影片有興趣,看看在哪裡買,一看是中旅社,我相信10個有9個香港人都認識,他們一看就有概念我們在哪裡,客人在波鞋街能順道來中旅社這間錶行看看。樓上舖雖然現在都好流行,租金又便宜,但當客人網上看了地址,需要花時間找地方,可能截圖到時才買,但到時就大多忘記了,容易錯失商機,所以我以地標性作舖頭選址,對我們做「O To O」好重要。

Edwin:所以做生意你的所有事,個人又好、選舖位置、生意模式都要FIT起來,包括我現在跟你說商舖的時候,講如何做生意,做生意跟舖位很有關係,我現在跟你講去大灣區飲食旅遊的話,跟香港的舖就完全沒有關係了,所以你做的所有事要FIT
接下來我會進入第五點,生意FIT之餘,去到第五點就講Continuity,做任何事情都要有持續性,不要一時一樣,客人才對你有信心,再講Continuity

待續
查詢盛滙商舖基金:https://bwfund.com/f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