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 vs 核心 四類型不同商鋪

民生vs.核心 四類型不同商鋪

買舖要買得PRO,先要得知什麼人會光顧你的商鋪。其中一種分類法,就是以「街坊客」(居住於商舖附近一帶的人)或「外來人」去區分。居於街舖樓上的,多數是家庭主婦、老人家、學生;至於外來人,指的是自由行、遊客、闊太或上班一族。

大家常在傳媒聽到「民生舖」或「核心舖」,其實兩者之間還有一些「民生核心舖」和「核心民生舖」。以下筆者分述四類型商鋪投資利弊。

1. 純民生舖(0-25%外來顧客):

如果外來顧客的比例少於四分之一,我會介定為純民生舖。這類商舖,一般只得鄰近居民光顧,例如小西灣、荃灣海濱花園或屯門龍門居等大廈街舖。由於此類舖甚少外來人光顧,而樓上居民只會越來越老化,消費力下降,租舖前景一般較暗淡。除非碰上租金回報有三、四厘以上,否則我通常避免購入。

2. 民生核心舖(26-50%外來顧客)

如果外來顧客的比例佔四分一至一半,可介定為民生核心舖。許多時候,只要你見到某街道或地段以「墟」、「圍」、「坊」命名,往往是兼有本地居民和外來人的聚腳點。例如大埔墟、上水石湖墟、元朗市中心、大圍、荃灣路德圍、裕民坊、北角、堅尼地城等,這些地區的街鋪,既有街坊生意為基礎,加上同區及跨區顧客光顧,即使在逆市下也進可攻退可守,非常吃香。本人也買入不少民生核心舖。

3. 核心民生舖(51-75%外來顧客):

如果外來顧客的比例佔一半至四分三,我形容為核心民生街鋪,即既有本地人消費,也不乏遊客、自由行、商務客出沒消費的地段。例如尖沙咀厚福街、旺角登打士街、銅鑼灣景隆街、中環威靈頓街、灣仔皇后大道東及佐敦白加士街等。這些地方常見遊客探訪,也聚集不少本地人前往飲食或購買日常用品。這類地產投資亦屬不俗之選,有時舖位估價略為高企,但「一分錢一分貨」,都值得的。

4. 純核心舖(76-100%外來顧客):

如果客源主要依賴遊客或區外顧客,佔四分三以上,可介定為純核心舖。許多作此類商舖買賣,是用來「威」(炫耀)的,例子有銅鑼灣波斯富街、尖沙咀海防道、旺角彌敦道、中環蘭桂坊及皇后大道中等。這些地段升值快亦跌得狠,非常依賴本港整體的遊客人數及內地政策,稍有風吹草動或社會動蕩,商鋪估價馬上震一震。當然,此類舖位估價升起來亦難以置信,好比銅鑼灣波斯富街及羅素街交界,如今由Folli Follie經營的一間街舖,就足足升值7600倍。由於金額大,敢買入的多屬投資老手,一般投資者想涉足也不容易。加上這批業主的持貨能力極強,即使淡市時租金回報率跌幅逾半,許多業主亦只會長期持有,甚少低價拋售。因此想投資純核心舖,必須特別小心。

筆者買舖是求財而非為面子,自2009年起買賣超過70多間商舖,大部分均位於民生核心地段或核心民生地段。純民生舖少碰,因為前景較弱;純核心舖幸好從未沾手,否則過去幾年跌市,恐怕會虧損不少。
當然,百貨應百客,上述只是本人的看法及投資取向;究竟什麼類型的商舖適合閣下,就視乎你的口味與財力了。

查詢盛滙商舖增值基金>> https://www.bwfund.com/zh-HK/fund

如你想知道多些「八八卦卦」的市場資訊,可以WhatsApp我李根興(+852) 90361143,我可加你入 《李根興「堅堅流流」商舖資訊》 Broadcast Lis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