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買樓買舖分別

第十:買樓如娶妻,買舖如包養情婦
論供應,住宅是求過於供,商舖則是供過於求。住宅是必需品,傳統上說「娶妻求淑婦」,女子只要不是外貌太醜,通常不難嫁出。
 
第九:買舖要夠「專」
談到投資物業,買住宅是小學程度,買工商廈是中學程度,買舖則是大學程度。買任何物業,事前必須到現場視察環境,「買樓」頂多早晚各視察一次,買舖則要不同時間親身視察起碼十次。買舖好比讀大學一般,須付出更多溫習時間。
 
第八:住宅樓宇有新供應,地舖則沒有
今年新樓宇落成,或許提供數萬個單位供應。但若問皇后大道中地段,十年後會增加多少地舖?答案是:沒有,甚至可能因收購重建而有所減少。

第七:商舖的最大敵人是互聯網,樓宇的最大敵人可能是迷你倉
如果世上沒有網購的話,舖位的價值肯定更高。若世上沒有迷你倉,每人也需要更大的居住空間。據悉現在香港迷你倉面積,加起上來正好等於一年的私人樓宇供應量。

第六:時間是住宅樓宇的敵人,卻是商舖的朋友
一楝擁有40年樓齡的樓宇,樓價硬是比不上旁邊剛落成的新樓;但舖位卻甚少人住意舖齡。消費者逛街,斷不會介意舖位新舊而不進入消費。倘附近重建,人口更會因而增加。因此「舖王」多位於舊樓之內。

第五:買舖手續費高,買樓手續費更高
買樓須付BSD和SSD,以前要付DSD,如今更要付15%的Ad Valorem Stamp Duty,換句話說,若以盛匯商舖基金名義買樓,今天買入,明天沽出,那要付15%BSD+15%AVD+20%SSD= 50%。
但買舖只需付DSD(雙倍印花稅),即使我今天買入明天放售,一間2000萬以上的舖只需付8.5%稅項,相比住宅樓宇節省了41.5%。

第四:買樓感覺如「上車」,買舖猶如上「過山車」
住宅一旦出租後,業主不會無緣無故進入單位,租客升職加薪也與他無關;但商舖打開門口做生意,業主每天也可視察自家物業,若租戶生意興旺,業主也隨時加租分享經濟成果。

第三:劏房絕少分契出售,舖位分劏分契很平常
劏房絕少分契出售,因為屋宇署條例及消防條例不容許這樣做;但一些大邊商舖,買回來後分契十個八個來出售也很常見。
 
第二:樓宇易遇「租霸」和凶宅,商舖少涉「租霸」和凶宅
商舖打開門口做生意,租客就算想做「租霸」,也得僱用員工付工資,一般也會乖乖把舖位交回業主。另外,商舖有人流、人氣,甚少聽聞凶舖。

第一:買樓多綿羊,買舖多大鱷
買樓一般重呎價,頂多買貴了,而舖價便宜的要二、三千元一呎,貴的如舖王波斯富街83號N號舖,可達137萬一呎,基本上看呎價已全無意義。買舖重視回報,租約自然「水份」多的是。

查詢盛滙商舖增值基金>> https://www.bwfund.com/zh-HK/fund

如你想知道多些「八八卦卦」的市場資訊,可以WhatsApp我李根興(+852) 90361143,我可加你入 《李根興「堅堅流流」商舖資訊》 Broadcast Lis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