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舖結構最棘手問題

投資商舖,難免得到附加的「禮物」:不是漏水,就是塞渠,或是僭建。未曾中招者,大抵是商舖投資的資歷未夠深吧。

假設不幸中招了,你最不想遇到哪種狀況?

如果問題能靠自己解決就不致於太麻煩。塞渠、僭建,通常根源在自己舖裡:渠塞了,找技工來通一通,便宜的約一、二千元,貴則也頂多數萬元了事。僭建方面,除非在舖頭天井處建造了房子,而房子現有人居住,或已成為了別人的物業,你無法自行清拆;否則,只須聘用相關專業人士處理,清拆僭建物甚為簡單。人所共知,要興建些什麼,價錢隨時不斐;但要清拆些東西,再貴也有個譜兒。這一點你投資地產屬哪一類型物業都一樣。

但商鋪投資如果遇上商鋪漏水,情況就相對麻煩。漏水,離不開四大原因: 
1. 樓上排水管漏水;
2. 樓上供水管漏水;
3. 樓板防水層或浴缸縫邊殘損;
4. 雨水經過大廈天台或外牆滲入舖內。

由於漏水通常都牽涉樓上單位或大廈外牆,關乎他人的業權,最好與樓上業主、管理處,或業主立案法團洽商,盡快處理以找出漏水根源。

假如無法與鄰居協商解決滲水問題,你可致電「1823」求助。聯合辦事處會就滲水投訴作出初步調查;若滲水構成衞生妨擾,聯合辦事處便會根據《公眾衞生及市政條例》的相關條文處理。

如要控告造成滲水問題的鄰居,無論刑事或民事,一般也得虛耗多年時間。地產投資者也可考慮聘用相關專業人士,於自家舖裡的四面牆壁、天花板等施加防止滲漏工程,施工費用由十多萬元至數十萬元不等,然而此類工程卻難以擔保日後不再出現滲漏問題。當然,此等問題如欲處理得當,箇中還有許多手法和竅門的,本文不能盡錄。

查詢盛滙商舖增值基金>>https://www.bwfund.com/zh-HK/fund

如你想知道多些「八八卦卦」的市場資訊,可以WhatsApp我李根興(+852) 90361143,我可加你入 《李根興「堅堅流流」商舖資訊》 Broadcast Lis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