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舖的五大配套:風火水電煤 (下)

商舖的五大配套:風火水電煤 (下)

續上一回《商舖的五大配套:風火水電煤 (上)》
所謂商舖,商機先行,能夠做到生意的舖就是好商舖。做生意,不能不看商舖五大配套:「風、火、水、電、煤」,配套齊備,自然旺丁兼旺財,以下為大家逐一分析:

四、電:

電包括電流、電壓和電功率。
Power ( Watt ) = A ( Ampere ) x V ( Volt ),以水喉作比喻,水管的粗幼等於A ( Ampere ),以安培為計算單位;水管的水壓等於V ( Volt ),以伏等為計算單位。

目前香港單相電是220Volt,三相電是380Volt,香港沒有二相、四相或五相電。家用電一般為單相電,工商舖一般為三相電。為了營商需要,工商舖採用三相電是較穩定及效率高些。 

話說回頭,許多舊樓的街舖,只能供輸單相電,安培不足。不夠電,經營許多行業如餐廳、凍肉店、髮廊、電器舖等都有困難。假設某商鋪只得單相電60Amp,以一部雞蛋仔機計已用掉1400watt電,單相電的電壓為220volt,亦即用了約6Amp電,只消五部雞蛋仔機已耗用30Amp,即整間商鋪所獲供輸的一半電。然後每一匹冷氣機又耗5Amp,一部冷氣僅夠為150呎的空間供風;一部熱水煲耗用10Amp、煮食爐又耗用10Amp、招牌、電燈再耗5Amp……加起上來,已用盡配額,再多一部電器便會跳掣! 

反之,若商舖使用三相電,同樣安培,經過複雜的方程式換算,所得的大約為單相電的三倍。單相60Amp電量是13.2Kilo-Watt(千瓦特),三相60Amp電量是39.5Kilo-Watt(千瓦特),這意味著這商舖可支持使用高三倍電量的生財工具,且電流更穩定,無論經營各行各業都能受惠,舖位估價自然高。 

三相電源有三條線(A、B、C),互差120度,工商用途居多;單相電只得一組,家居用途居多。基本上只要看看電箱,便可大概得知是單相或三相電。香港每度電約1.2元(以中電為例),1度電 = 1 kWh(kilo-Watt-hour千瓦特小時),假設單相電60Amp x 24小時 x30日,電費大約11690元,即60Amp x 220v x 24 x30 = 9,504kWh;如果是三相電60Amp的街舖,同樣用足24小時 x 30日,電費約為34,784元。 

一般來說,200呎的商舖,單相60Amp電勉強足夠。如是300-500呎商舖,最好有單相100Amp電以上,倘能是三相60Amp/100Amp/150Amp或以上就更理想。如欲為投資商舖而申請加電,首先可向中電或港燈公司查詢,了解一下整幢大廈的總電量是否己供應淨盡,若未超額,經業主立案法團批准後,便可向電力公司申請加電,並聘用註冊電業承辦商進行工程。但如總電量已滿額供輸,那就十分難搞,既要得到電力公司提高大廈總電量,又須得到業主立案法團支持,然而法團未必樂見有商戶經營如此高耗電的生意,以免增加安全風險或嘈音滋擾。總括而言,「加電」非常棘手,筆者也曾不止一次「中招」!

五、煤:

這是指煤氣。別以所有商舖皆能得到煤氣供應,本港的煤氣覆蓋率只得86%,許多舊式大廈皆不獲煤氣供應。要知道煤氣是否到戶,其實只需在商舖附近走一圈,留意路面有否印上「煤氣GAS」的蓋,便可大約知道附近有沒有煤氣供應。倘若找不到,代表附近沒有煤氣喉,商舖就可能不獲煤氣供應了。

煤氣的重要性何在?如果商舖投資用來經營中式食肆,煤氣便非常關鍵。中式食肆講究「鑊氣」,用明火煮食才夠鑊氣,那是電爐難以取代的。若以石油氣代替,價格一般較煤氣貴,加上機電工程署規定,同一單位不能儲存超過三個標準石油氣罐,否則即屬違法,再者石油氣罐更換也頗為麻煩,實難以滿足商用的需求。

以上逐一談過「風火水電煤」的配套細節,一間商鋪要能五項皆全自然最佳,但硬要挑選,筆者認為最重要的排列依次為:水>電>火>煤>風。因為商鋪若缺來去水,在今時今日網購的威脅下,商鋪便不能經營值博率較高的濕貨或服務性行業;充足的電適用於各行各業;走火規定,只要樓底並非低於2米,一般只需花錢裝修就可符合法規。沒有煤氣,不算致命傷;沒有通風位,斥資加裝冷氣機和鮮風機,問題就迎刃而解。故重要性以「水」為首位。 

查詢盛滙商舖增值基金>> https://www.bwfund.com/

如你想知道多些「八八卦卦」的市場資訊,可以WhatsApp我李根興(+852) 90361143,我可加你入 《李根興「堅堅流流」商舖資訊》 Broadcast Lis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