鸚鵡的三個忠告

一隻會說話的鸚鵡,竟然與創業有着莫大關係。請你看看以下故事:

從前有個獵人,在打獵時捉到一頭鸚鵡。正當獵人準備殺死鸚鵡的時候,鸚鵡向他求饒:「獵人先生,請不要殺我啊!為答謝閣下不殺之恩,不如我給你三個『畢生受用』,甚至『即時受用』的忠告,可惜你會『馬上忘記』。」

獵人心生好奇,於是答應鸚鵡的請求。

 鸚鵡說:「第一, 對於自己做的事, 不要後悔。第二,相信自己,只要覺得別人的說話不可信,就不要信。第三,對於自己辦不到的事情,不要勉強去做,否則爬得越高,跌得越痛。」獵人大失所望,覺得這些忠告也不是什麼驚天大秘密。但為了遵守諾言,也只得放走鸚鵡。

 豈料鸚鵡在獲釋後,馬上飛到一棵大樹上。牠放聲嘲笑獵人:「傻瓜,其實我口內有一顆千年珍珠啊!傻瓜,你今次走寶了!」獵人被鸚鵡戲弄,很是生氣,於是立即爬上大樹,想把鸚鵡捉下來。豈料一不小心,「嘭」的一聲從樹上摔下來,痛得他死去活來。

鸚鵡的答案
你知道鸚鵡接下來跟獵人說什麼嗎?

鸚鵡說:「傻瓜,難道你忘了那三個忠告嗎?第一,對於自己做的事,不要後悔,放了我之後就不要後悔。第二,相信自己,只要覺得別人的話不可信,就不要信。假如我的口內真的有顆千年珍珠,我還能說話嗎?」「第三,對於自己辦不到的事情,不要勉強去做,否則當爬得越高,跌得越痛。你就是心急想捉我,害得自己最後從樹上摔下來!現在你該嚐到痛楚的滋味吧?」說完,鸚鵡便飛走了。

以上的故事跟創業有何關係?
你發覺原來絕大多數的創業者也好、「打工仔」也好,甚至任何位置的人都好,他們的確擁有很多知識,雖然這些知識是「畢生受用」,甚至「即時受用」,但不知何解,當真正要用到這些知識時,卻會「馬上忘記」!學了很多的東西,但當要用的時候卻又用不上,真令人摸不著頭腦!你就當我是一隻「創業鸚鵡」吧!以下我給你跟創業有關的「三個忠告」:第一,對於自己做的事,不要後悔,向前看!大部分人創業失敗的原因,都是因為走「回頭路」。第二,相信自己。雖然在你身邊有許多人會向你「潑冷水」,但只要覺得別人的話不可信,就千萬不要信,最重要對自己有信心!只要有信心,萬事皆成;無信心,萬事不行!第三,每做一件事,循序漸進,慢慢爬上去。假如硬著頭皮往高處爬,到跌下來時只會更痛。最重要先賺錢,只要有「利潤」墊底,日後即使在創業路上跌倒,亦可以挺住。我雖跌過,但幸好撐過來。以上三個創業忠告,希望可以令你「畢生受用」、「即時受用」但不會「馬上忘記」。

想了解由我創立的盛滙商舖基金,你可按以下連結進入我公司網頁:https://bwfun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