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做生意 點揀舖】謎底揭曉!哪碟招牌菜成本最重?

跟大家重溫一下上集內容,做食肆生意的成本大致是「4  3  2  1」–營業額中的四成是食材成本,三成為人工,兩成是租金,一成就當然是盈利了。除了食材入貨價以外,入貨的採購流程、存貨空間、賣剩食材的保存和損耗、廚房製作的人工和時間等都是成本。

在上集的最後部分,我介紹了三碟旺記的招牌菜:墨魚餅、滷水鵝片、辣酒煮花螺,要大家猜猜由入貨、加工等一連串工序、出貨,再放到你面前,哪碟的成本比例最重呢?先讓老闆施先生給大家一些貼士吧!

施生:「墨魚餅需要早一天準備,首先取新鮮的墨魚柳回來,用布包裹雪它一晚時間,把水分全部抽乾,到第二天才攪拌它,由師傅又搓又打一至兩個鐘頭再烹調,售價為$118。

第二碟滷水鵝片,先買一隻鵝回來洗淨,再把它放在滷水中滷,用30年滷水汁滷一個小時左右,再把它吊起即就可由師傅切出鵝片,這碟賣$128。

至於辣酒煮花螺,首先在街市購買新鮮的花螺,把它們白烚後加以辣酒汁,再拿去煲兩至三個鐘,才夠入味和可口,這碟賣$138。」

看畢貼士,大家認為哪一碟招牌菜的成本比例最重呢?再由施生為我們揭曉。

施生:「答案是墨魚餅,我們選用新鮮純墨魚柳之外,還需要一天時間準備,製作時亦須由師傅手打兩至三個小時,人工成本相當高,將所有成本加起來的話,這碟最貴!」

Edwin:「假如每個顧客只叫這碟小菜你豈不是很慘?」

施生:「沒問題的,招牌菜嘛!」

既然是招牌菜就一定要推推!盛滙力撐租客,送出一百碟墨魚餅!看到文章和影片的朋友,可以打電話跟施生或施太訂座,光顧時說聲是李根興粉絲,即送你墨魚餅一碟!送完即止快來試試吧!

旺記打冷小菜館(老闆施太/ 兒子施生)

灣仔巴路士街14號舖

訂位:2891 2623

查詢盛滙商舖基金:https://bwfund.com/f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