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1分鐘》靠天氣做生意?

《創業1分鐘》

我家在南區,因為就近,我時不時都會經過深水灣這家餐廳。發現到這裡每一個租客,通常只能經營一、兩個租約期,有時未完約就已匆匆結業了,真心覺得這間餐廳很難經營。

這家餐廳最至命的地方,是它全露天。天氣好,生意當然很好,天氣差就不用說了,根本沒有人登門造訪。雖然現在拍攝的這一刻天氣很好,但因為地區偏遠,明明是午飯時段也不多人。

我爸經常提醒我,做生意不要「看天氣做人」,即使天氣好的時候生意好,一旦天氣差,便需承受「零顧客」的痛楚,這些生意很難持續。

因此,做生意時,你要清晰你的產品是耐用品,還是非耐用品。如果是非耐用品,例如是食物、只是吃一頓飯的話,天氣差了人客便不來,就算天氣變好人客亦不會回來多吃兩、三頓飯的;但如果你的產品是耐用品,例如自行車和電器傢俱,用得好時人們都會回購,風雨不改。

要是你賣的是非耐用品,是「靠天氣做人」的這些生意的話,除非你是為興趣不為錢,否則你要非常小心。但最後我都希望這家餐廳租客能多做10個租約吧!

查詢盛滙商舖:https://bwfun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