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個租舖陷阱: 第8個 – 留意戶外能否合法放枱

租舖一百個陷阱同你逐個拆解,今天介紹第八個:舖外能否合法擺放枱櫈。

我身處元朗鳳攸南街一間港式茶餐廳,餐廳外有黃線劃好露天枱櫈的擺放位置,但是在同一條街的芸芸食店中,只有這間茶餐廳有牌照可以在戶外擺放枱櫈。究竟領取此牌照需要符合甚麼條件呢?

對食肆租舖而言,擁有由地政總署發出的「食肆設置露天茶座」牌照(Outdoor Seating Accommodation)的話,便可合法地在門外擺放桌椅,增加營業能力,租值一定高人一等。然而,露天食肆的許可証相當難申請,要求亦很多。此牌照特點是不論所處是私人土地或政府用地均可申請,但需合符法定要求,要求包括:街道不能人流太多、空間大小須在放桌椅後能夠每1.5平方米坐一個人、剩下2米的空間供行人走過。牌照又要求所擺放桌椅,不可距離消防龍頭或地制1.5米以內,不可阻塞走火通道,以及不能露天明火煮食。此外,露天茶座規定營業時間只能至晚上11時,以免滋擾鄰近居民休息。

此牌照申請者甚多,但成功者極少。無論業主自用或是租舖香港有近3萬間食肆,只有200多間擁有露天牌照,可謂百中無一。據統計,該牌照每年有近百宗申請,成功申請者僅得約十宗。為何如此困難?皆因申請者要過很多關,包括:地政署、消防處、運輸署、屋宇署、民政事務署、環境保護署……其中最難過一關是「公眾諮詢」,試問你是樓上居民,怎會願意樓下開設露天食肆,弄得環境嘈吵又污穢?反對乃人之常情。不過,若樓上是商業大廈,沒有居民,環境又合符法例要求,申請成功率則較高。即使旁邊舖位以前成功申請到牌照,亦不代表你現在申請都一定成功。因為假若街道越來越旺,樓上居民覺得受到滋擾便自然多了投訴,你再申請新牌照的話就更難。

但倘若你成功申請到牌照的話,恭喜你!戶外的地租很便宜,大約每平方米幾元到幾十元不等,然而舖位物業一年的租金每呎幾百到幾千元,外面租金只是裡面的十分之一!有露天牌照除了增加營業能力,也能提高租值。

租舖陷阱第八集,你要知道舖外沒有地政總署黃線劃位的話,佔用街道擺放枱櫈是不允許的。而露天牌照是相當難申請,一旦有這個牌照,物業租值會更值錢,可以貴出一、兩成的價錢。

查詢盛滙商舖基金:https://bwfund.com/f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