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個租舖陷阱: 第2個 – 廁所是否「裝假狗」?

租舖一百個陷阱同你逐個拆解,今天跟你拆解第二個陷阱 :舖位的廁所是真的還是假的?中伏位要留意是否俗稱「裝假狗」!

租舖注意來去水

不少經紀也好,業主也好,一般以為舖位有水喉位就等於有來去水,但有可能有來水,卻沒有去水;另一個常見的誤解就是認為有個廁所就等於有來去水,做飲食便沒有問題了…眼見未為真!小心中伏呀!
就著廁所「裝假狗」的問題,有三點要注意:

一,即使是持有牌照的食肆,有些廁所都可能是假的。有些業主隨便在建材舖買個廁座就充當是「廁所」,但其實根本沖不到水!而負責出牌照的職員有可能一時粗疏,眼見有個廁座就為舖位批出牌照。所以我們會發現有些餐廳的「廁所」永遠都在做維修,又或者常常被用作堆放雜物。我沒有證據證明哪些食肆的廁所是假廁所,不過以我過去處理千多宗生意買賣的經驗,就接觸過四百多間食肆的廁所都是假的。另外提示一下,做餐廳的起碼要有兩個合規格的廁所,一個男廁一個女廁,這樣才符合出牌資格!

二,廁所接駁的是雨水渠還是污水渠?你要檢視渠道圖則。依剛才所講,眼見有個座廁不一定代表是個真廁所,但你可以渠道圖則去辨認真偽。要知道普通雨水會落在雨水渠,但洗碗、洗手或沖廁所的就是必須要接駁污水渠排出,如果廁所接駁雨水渠排出去,食環署知情的話是不會批出牌照的!

三,假如你是租客,即使業主跟你說有來去水,你亦應該自行找個持牌的渠務師傅檢查真偽。要是被業主欺騙了,因為假廁所而出不了牌照, 又簽了三年的個人擔保 (personal guarantee),那就大事不妙了!

查詢盛滙出租商舖:

https://bwfun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