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我影響極大的《巴菲特的五個名言》

正面思維,有危有機。講《巴菲特的五個名言》之前,先分享一個從小到大都聽過,好簡單但影響深遠的故事。
 
A和B從小到大都會沿著兩條不同的路到河邊飲水,日復一日,河中的水開始減少。A沒有理會,繼續每天到河邊取水,而B每天到河邊之前都會沿途掘窿找新水源,雖然他常常被A取笑,笑他沒事找事幹,但他不理會,並堅持每天逐少逐少地掘。 終於河乾涸了,A亦因此渴死,但B因為掘了個井繼續有水飲。
 
這個故事的道理可能人人都聽過,但試問又有多少人能夠真正做到呢?天天掘,不斷掘,不論天陰天晴天雨都在掘,你又有沒有掘過呢?
 
當年受社運、疫情影響的時候,我跟同事和老婆分享過這個故事,我說香港很亂,做商舖基金的一定會受影響,但更因為如此,我們的步伐不可以亂!我繼續天天巡舖,日日錄片,常常找租客,秒秒鐘在盤算如何令商舖增值,這就是我如何「每日掘井」了。即使99%的人當我們是傻瓜,只要有1%的人支持我們就已經足夠。做生意,最怕的除了99%的人不相信你,更怕連最後的1%人都遺忘了你,那麼你就成為「nobody」,生意都完蛋!
 
「每日掘井」之餘,股神巴菲特 (Warren Buffett)有五句名言對我影響甚大:

股神巴菲特 (Warren Buffett)

(5) 在別人貪婪的時候恐懼,在別人恐懼的時候貪婪(We simply attempt to be fearful when others are greedy and to be greedy only when others are fearful)
當全世界都覺得不應該買鋪的時候,可能是買舖的最好時機。經濟不景氣時不是賣鋪的時候,而是買舖的時機。5至10年之後你重讀我這句說話,你就會明白。

(4) 當你不知道自己在做甚麼的時候風險就會出現(Risk comes from not knowing what you’re doing)
掘井亦都一樣,不可以亂掘,要找個對的位置,位置應該是你的「熱誠(passion)」、「能力(capability)」和「潛在盈利(profit potential)」的中間重疊位,而你要不斷重複地掘下去。
如果你當年只為純粹短炒投機買舖,按當年受社運、疫情的不確定形勢,的確會好大風險。但如果你好像我們盛滙商舖基金一樣,知道那個商舖有發展潛力、如何找到好租客、如何幫他們多做生意,就不用怕投資買舖。

(3) 無論你有多能幹有實力,你都需要時間(No matter how great the talents or efforts, some things just take time)
如果你有看我的《十大創業忠告》,認為生意的大方向對的話,就「給它至少五年時間」(give it at least 5 years)!我2001年創業開始接觸「街舖」,到現在已經18年啦。
我好幸運,有兩個很好的創業顧問—我爸和阿哥 Steven,他們常常跟我說:「根興,做任何生意和投資都要量力而為,生意要有持久性,要經得起風浪,要因應時勢作出改變,但不要大起大落。」做生意,就是要經得起考驗,時間會證明一切。

(2) 最好的投資就在自己身上,增長知識(The best investment you can make is an investment in yourself. The more you learn, the more you’ll earn)
我不斷提醒自己要進修學習,不要人云亦云,要自己有獨立思維。

(1) 成功和最成功的人的分別在於最成功的人對絕大部分的事情都「說不」(The difference between successful people and really successful people is that really successful people say no to almost everything)。
由2009年我買第一間街舖開始,對於幾千萬以上的香港地舖,我全部都「說不」。很多大家族、大基金都找我幫他們買舖,我都一樣 「說不」(如果你讀到這裡,想找我幫你買舖,你可以省下心機了)。公司的「旗艦基金」不會買住宅單位、車位、工廈、辦公室等,而我自己亦都不會以個人身份買舖,為免跟公司的基金有衝突, 因為我相信做人做生意一樣,把一件事情做好,已經足夠。我跟全公司講過,香港有十萬間街舖,我們的目標是要擁有當中的1%,即1000間最有質素的商舖,未有第1000間之前,甚麼都不用多想,大家只要專注做好就好。要找到生意的BlueOcean,就要懂得「說不」,要說得快、狠、準!

投資要分散,做生意要專注。我公司辦公室掛在牆上的唯一一句名言就是李小龍的「Ifear not the man who has practiced 10,000 kicks once, but I fear the man who has practiced one kick 10,000 times」。無論市況如何變幻,大家都要練好基本功,繼續掘井,有危就有機。你的井又掘得怎樣呢?記住感恩過去,珍惜現在,對未來抱著希望!

查詢盛滙商舖:https://bwfund.com